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多点发力破解综合行政执法“四不难题”

发布时间:2022-11-09 13:37 [ ]

  今年以来,无锡市滨湖区围绕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紧盯镇街综合执法难点、堵点,通过人员整合、清单赋权、健全机制、压实责任,着力打通镇街综合执法“最后一公里”。        

  一是整合执法力量,破解人员不足难题。严格落实“人随事走”要求,统筹调配机构编制资源,下沉行政编制30名、事业编制126名,协调滨湖区级部门下放综合行政执法人员34名,实行“区属、镇(街道)管、镇(街道)用”,同时按不低于1:3的比例配备执法辅助人员。加强基层执法人员能力建设,编写《行政处罚法理解与适用工作指引》《滨湖区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问答手册》供基层执法人员学习,严格落实基层执法全员培训机制,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执法及辅助人员培训12次288人次,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整体业务水平。       

  二是完善赋权清单,破解权责不清难题。制定《无锡市滨湖区镇(街道)权力及责任事项清单动态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印发无锡市滨湖区7个镇(街道)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事项目录的通知》等机制文件,确定下放区级执法权力40项,胡埭镇作为试点额外下放13项,对执法主体、执法类别、执法事项全面明确并及时对外公示,合理划分乡镇和街道与上级职能部门的职责权限,合理界定执法事项,避免多头交叉执法、重复检查、执法空档。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破解执法不畅难题。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区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案件移送协调协作机制、举报投诉信访受理制度、执法案件协商会商制度、“两法衔接”制度、职责分工争议协调制度等五项工作制度,全面规范执法运行机制。依托“灵锡”APP开发“无锡市区级财政移动收费平台”,在全区7个镇街综合执法局全面推行行政处罚电子缴款,破解罚款收缴效率低的难题。      

  四是加强执法监督,破解执法不力问题。将基层综合执法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对各镇(街道)综合执法改革推进情况进行法治督察,督促各镇(街道)全面落实综合执法改革要求。加强镇街综合执法监督,通过专项检查、案卷评查、“陪同”执法等形式,梳理基层综合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倒逼执法水平的提升。加强综合执法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制定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程序规范,明确专门机构和人员受理、调查和处理综合行政执法投诉举报事项,依法查处违法执法行为。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