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专题专栏>滨湖区政府开放月

区市场监管局2022年青少年食品安全公益夏令营——食安寻踪 快乐一“夏”开营啦!

发布时间:2022-08-24 16:36 [ ]

    本次夏令营作为政府开放日活动的内容,旨在让青少年零距离接触食品监管一线,现场亲历食品生产加工及检测过程,了解政府食品监管工作,同时向他们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食品安全辨别能力,并通过孩子影响家庭成员,营造全社会食品安全共建共治的良好氛围。

  炎炎夏日,食趣满满

  8月23日上午,夏令营正式开营。30名中小学生在市场监管局大姐姐们的带领下,乘车前往无锡裸麦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参观。通过现场参观面粉塔、机器设备、观看制作过程、了解原料及添加剂使用、品尝成品等环节,小朋友们直观了解了面粉经过“混揉醒烘”,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成为美味面包的全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试吃环节后,企业进行了互动问答环节,小朋友兴致勃勃,纷纷提出了许多疑问,互动频频,了解了面包的主要原料成分,明白了面包的加工过程,对企业干净整洁的环境发出了惊叹:“车间里面真干净,真整洁啊。一袋面粉变成一个个小面团排着队,最后就变成我们平时吃的面包啦。”

  欢乐动手,其乐无穷

  下午,小朋友们继续前往广州广电计量检测无锡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互动。在实验室了解了各类食品如何通过各种仪器精密检测,“过五关斩六将”拿到一张“合格证”。来自广州广电计量检测无锡有限公司的专业老师以微生物为例,通过微生物平板展示,一边进行生动有趣的讲解,一边向小朋友们普及基础的科普知识。同时,为了增加食品快速检测的趣味性与互动性,现场分组安排了瘦肉精含量检测实验,让小朋友们参与其中。

  同时,广电计量的老师还给我们的小朋友上了一堂精彩的健康饮食课程,温馨提醒在座的小朋友要饮食均衡、荤素搭配,多吃水果蔬菜及蛋白含量高的食物。

  活动结束,我局为每位参加活动的学生颁发了结营证书,鼓励他们积极学习食品安全知识、提高食品安全意识。

  钱张硕小朋友:这次活动挺有意义的,我们还是第一次做肉品中瘦肉精含量检测的实验,感觉做实验还是挺有趣的,哈哈~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开展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丰富活动载体,让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惠及每一所学校和每一名学生,让广大中小学生从小了解政府工作,同时引导他们养成良好饮食卫生习惯,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食品安全氛围。

文章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