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无惧高温“烤”验,坚守防控“疫”线

发布时间:2022-07-22 08:52 [ ]

       面对再次袭来的疫情,滨湖区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医务人员无惧酷暑,毅然奔赴抗疫最前线。一位位天选打工人用实际行动展现使命与担当,为疫情防控构筑坚强堡垒。

       每一轮全员核酸采样,大白们在核酸采样点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为了减少居民的等候时间,他们很少停下来喝水,坚持尽量不上厕所。采样的人群中,不少是年幼的儿童、年迈的老人,大白们总是从他们的角度出发,或俯身低腰、或仰头举臂地完成采样工作。

       为及时完成居家管控以及不便出门群众的核酸检测,大白们无惧近40度的高温,即刻开启上门模式,全副武装奔波于各个小区楼栋,一层层的台阶,一户户地敲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早已暴汗如雨。

       当大白卸下一身装备后,里面会是怎样一副模样?汗水浸透的数层衣衫,泡得肿胀发白的双手,留下两道深深勒痕的脸颊,被勒红甚至磨破皮的耳朵,高温湿热,捂出一片片红疹的脖颈……有些人还出现了轻微中暑,头晕头痛、腰酸腿麻,但他们未曾喊苦喊累,没有丝毫怨言,从未有丝毫退缩,不敢有一丝懈怠。

       疫情下,总有动人故事……

随着疫情形势愈发严峻,为避免非战斗性减员,市九院党委书记芮永军带头,医院全体中层干部、医疗卫技人员响应号召,打包好衣物、日常用品,开启了24小时值守,全院职工迅速进入应战状态,众志成城,以充分准备应对未知的突发状况,压实疫情防控和院内医疗服务各项举措。

       72日,由于所在小区临时封闭管控,市二中医院数名医护人员暂时无法回到医院工作,便通过社区联络当起志愿者,穿上大白工作服,就地上岗,助力社区抗疫。胡梦皎是医院公共卫生科副科长,也是行政后勤支部党支部委员,疫情防控工作经验丰富。一大早在接到社区主任的电话后,她毫无犹豫答应参与小区志愿者服务,立即联络召集起同在小区的医护人员同事,并连同太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其他单位工作人员,临时组建成一支8人小区核酸医护小分队,当晚便加入到小区全员核酸的任务中。

       “大家都分不清白天黑夜,经常是从早上干到早上。就如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刘俊华所说,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区疾控中心流调队24小时驻扎在智慧作战中心,分析阳性病例活动轨迹,排查风险点,快速、精准、全面锁定风险人员,及时做好数据核查推送、追踪管控和发函协查等工作。高强度的工作下,工作桌上的润喉糖、壮骨膏、清凉油已成为队员们口中的提神醒脑三件套。他们坚守在屏幕前,拨打一通又一通的电话,争分夺秒、夜以继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朱炳和贡丹是蠡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对抗疫夫妻档,年轻的他们本应该陪伴照料家中幼小的孩子,但随着全民核酸改至上午6点开始,他们家又住的比较远,每天4点多天刚蒙蒙亮就从家里出发来到各自不同的点位待命,完成全民核酸后又到自己科室去完成本职工作,每天几乎是自早上一别,要到下班才能再见上一面,这样的相处模式让他们早习以为常……

        疫情中,总有一些瞬间让我们倍感温暖,总有一些力量让我们勇毅前行。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携手同行,我们必将迎来胜利!

文章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