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拧紧“安全阀”,筑牢“防火墙”!全方位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专项大检查

发布时间:2022-05-20 14:15 [ ]

       近期,全国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行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如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如何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如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滨湖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突出管道锅炉、产品质量、食品生产经营、隐患排查整治以及违法行为查处等重点内容,全方位开展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安全专项大检查,具体在五个“强化”上下功夫、用实招、求实效。

       强化节日期间巡查,守护一方平安。“五一”假期,值班干部坚守岗位,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等领域进一步加大巡检力度,做到人员不断档、监管全覆盖、执法有温度,全力守护居民群众节日期间的健康与安全,累计出动检查人员396人次,检查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其他各类市场主体267家。

       强化管道锅炉监管,巩固治理成效。对2021年集中开展的工业压力管道排查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闭环整改到位;开展工业锅炉本质安全提升专项工作,重点围绕公众聚集场所的锅炉使用单位进行检查,切实把好锅炉本体安全关,目前已完成对8家单位的检查;加大对气瓶充装单位的检查频次,以巩固前期排查整治成效。

       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压降隐患风险。依托“无锡市特种设备信息化平台”,对超期未检等“飘红”设备进行督促报检,隐患率大幅下降;开展常态化安全检查,对大型游乐设施、电梯、叉车等特种设备加强监管,及时堵住安全漏洞;强化外卖平台和农贸市场管理,抓牢抓实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经营秩序稳定。对排查出的4处安全隐患,均已完成整改。

       强化产品质量督查,规范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燃气具市场秩序,对可能涉及燃气具及配件的经营单位进行再排查、再摸底,重点检查经营者是否具备主体资质、是否经营家用燃气灶具,以及经营的家用燃气灶具有无熄火保护装置、有无CCC认证等情况。共检查13家销售单位,暂无发现相关问题。

       强化食品企业检查,保障舌尖安全。针对食品生产环节,组织生产企业开展2022年度自查工作;约谈抽检不合格及投诉较集中的糕点生产企业,分析存在的风险隐患点,并给予提醒指导;督促使用进口冷链食品的生产企业建立闭环管理与应急方案。针对食品经营环节,坚持每日查与扩面查、重引导与重规范相结合,抓好常态化防控工作,把各类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之内。

       截至目前,滨湖区市场监管局已累计出动检查人员510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各类市场主体335家次,发放安全宣传资料300余份,督促整改隐患8处,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9起。

       下一步,我局将全面深入推进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安全专项大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强化安全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细致精准排查整治隐患问题,着力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章来源:滨湖区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