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加减乘除”提升法治乡村建设实效

发布时间:2022-05-05 13:29 [ ]

  无锡市滨湖区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化解矛盾纠纷,开展基层普法,打造区域特色,积极探索符合本土实际的法治乡村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巧用“加法”,“添砖加瓦”育人才。制定《滨湖区明白人培育工程推进实施方案》《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规范指引(试行)》,为全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指明方向。全区78个社区479个网格培育法律明白人480名,实现法律明白人网格全覆盖,7名法律明白人荣获全市百佳法律明白人称号。加强法律明白人培训,邀请律师、村(社区)法律顾问、优秀调解员等为法律明白人解读民法典、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传授调解技巧,并利用 “法润民生微信群”等平台开展线上培训,全面提升“法律明白人”法律素质,现已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4批次。

  二是善用“减法”,“减少矛盾”惠民生。依托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法律援助工作站接受矛盾纠纷调解申请和法律援助咨询,织密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工作网络。驻村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和志愿者在派发法律知识宣传单和便携册的过程中,与村民谈心谈话,了解是否存在维权困难、是否需要法律帮助等等。对于在走访过程中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由人民调解员进行记录。当矛盾纠纷当事人向村民委员会申请人民调解时,及时组织驻村法律顾问开展矛盾纠纷调解,争取做到纠纷“早发现、早记录、早化解”,将矛盾纠纷基本化解在基层。

  三是活用“乘法”,“乘风破浪”巧普法。开通“法润滨湖”微信公众号,结合社会热点事件和村民普遍关心的法律热点问题,将易懂易学易记、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制作成法律知识短视频进行发布,引导群众由“感动”到“行动”,有效提升普法力度。优化“点单式”普法,改变传统“讲什么听什么”的普法模式为“听什么就讲什么”的普法模式,普法宣讲团按照不同地域、不同对象、不同职业人群对法律的不同需求提供“菜单”,按照村民“点单”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调动广大乡村基层民众学法用法积极性。

  四是妙用“除法”,“法到病除”解纠纷。以法治护航发展,围绕危房拆除、老人赡养、产业管护等难点,由村居民委员会送达法律文书上门劝导,及时消除影响。以法治维护稳定,积极打造“无讼村居”,遴选社区干部任代理队长,整合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形成多元化解合力,努力把各种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以法治兜底服务,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关爱,严格执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推出困难户法律帮扶、法援助残系列行动。不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讲座等活动,各村居每月至少以走访入户等方式开展1次法治宣讲。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