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全过程把控!全链条监管!他们这样守护农贸市场

发布时间:2022-04-21 13:06 [ ]

疫情“倒春寒”的这一个多月以来,滨湖区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和商品市场监管科的钟杰身负疫情防控重任,用脚步丈量全区17家大大小小的农贸市场,没有下班时间,没有周末双休……然而,连日以来的超负荷工作并没有击退这位转业军人,他依旧是分局专管员们眼中那个常带笑脸的“钟科”。

下面就让我们跟随他一起来到稻香菜场,看看最普通的一天里,市场监管部门的检查员和农贸市场的管理员是如何在疫情期间保障老百姓拎稳手中“菜篮子”的。

 

5:00早市前,把好“内入关”。一大早到岗后,稻香菜场的管理员张伟便守候在入口处,逐一审核陆续进场的从业人员“两码”及昨日核酸检测记录。一旦发现“两码”异常的人员,及时向其居住地社区报备;一旦发现未完成核酸检测的人员,则拒绝其进场经营。同时,在昨日完成核酸检测人员胸前佩戴的“核酸检测记录卡”上盖戳。 

6:00开市后,把好“外入关”。“疫情期间我们市场开放了2个入口,因人流量较大,每个入口处都安排有5至6名工作人员,确保不会造成进场顾客拥挤的现象。我们会对顾客逐一测温、审核门铃码和行程卡,发现体温异常或‘两码’异常的人员,一律拒绝入场,并将相关情况报备社区。”张伟介绍道。

8:00营业中,把好“抽检关”。早市的管理工作基本完成后,钟杰和河埒分局专管员崔亮同时到达,随机抽查了从业人员的“两码”及核酸检测记录,未发现“两码”异常或未完成核酸检测的人员。“近期,市场上执行的是最严格的疫情防控管理要求。”钟杰说道,“在此基础上,我们市场监管的执法人员每天都会到各市场督导检查,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帮助他们改进工作。” 

13:00午休时,把好“检测关”。忙了一上午,张伟又抓住短暂的午休空隙,为从业人员发放核酸检测券,组织其在规定时间内至街道安排的采样点参加检测。“目前,农贸市场从业人员实行‘每日一检’。稻香菜场因为规模较大,街道安排的采样点就在市场门口的过道内,非常便利。”钟杰一边介绍,一边不忘维持现场检测秩序,“刘阿姨,黄大姐,聊天可以,别靠太近,注意脚下的‘一米线’!”

19:00落市前,把好“校对关”。天色渐暗,不多久将落市。钟杰和崔亮走进市场管理办公室,对照张伟填写报送的《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每日情况表》,结合督查情况核对从业人员当日到岗人数、核酸检测人数、“两码”异常人数等。“校对完毕!信息全部吻合,今日无异常情况,明天继续一道努力!”

20:00落市后,把好“审验关”。在稻香菜场的微信群内,每天晚上八点左右,张伟都会准时上线发出这样一则通知,“大家请注意!现在开始收集审核每一位次日上岗人员的‘两码’及当日核酸检测记录,请大家按照要求进行回复。”一小时后,崔亮编辑了这样一条微信并按下“发送”,“钟科,河埒辖区4家市场的次日审验工作均已完成!”日复一日的严格审验,只为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全过程把控,全链条监管,时有所需,必有所为!

疫情面前,每一名市场监管人都在全力以赴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在百姓最需要的地方。他们,一直都在!

文章来源:滨湖区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