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山水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疫”刻不停,防疫招商“两手抓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2-04-13 14:42 [ ]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山水城各地项目考察、客商来访暂时按下了“暂停键”,但招商工作始终保持着“开启键”。

        招商文旅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停歇,在严守防疫防线的同时,积极转变招商引资工作方法,同步推进“线上”洽谈工作,开启“云招商”。截至三月,共有在谈重点项目35个、项目落地9个,招引企业185家,其中注册资本1000万以上共45家。

        一、招商引资加马力

        创新招商“云模式”,加大项目招引力度。为确保项目不断流、招商不断线,招商文旅局积极采用网上洽谈、视频会议等方式,为客商提供“线上”考察、政策解读、答疑解惑服务,变“面对面”“手牵手”为“线连线”“屏对屏”。近期,共梳理18家“云洽谈”企业清单,涉及科技创新、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网联等多个领域。

        高效跟踪“一对一”,加快项目落地速度。为切实提高工作实效,招商文旅局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牛鼻子”,对项目自洽谈落地至办公运营实行全程联系跟踪。为每个招引项目设置一个微信服务群,配备一名专业招商人员,实时解决企业落地遇到的难题,及时交办任务,积极与各职能部门对接,做到“问题不过夜”,为加快项目落地提供“强引擎”。

        做好金牌“店小二”,加强项目服务温度。腾讯(无锡)智慧产业总部项目受到上级高度重视,工商注册工作时间紧、任务急。招商文旅局了解这一情况后,成立服务专班,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在多地多方协同配合下,从企业准备资料、邮寄签字材料,到视频洽谈落户细节,于四月初加急完成代办执照任务。服务项目就是服务经济发展,招商文旅局不断发扬“店小二”的服务精神,有效服务企业合理诉求,让扎根山水城的企业留得住、发展好。

        二、疫情防控显担当

        面对本轮突发疫情,招商文旅局上下联动,工作人员积极响应号召,不惧风险、迎难而上,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招商人的初心与使命。

        他们,是深入一线的志愿者。招商文旅局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下沉西林社区,协助社区做好核酸采样现场测量体温和秩序维护等工作。这群赶赴疫情一线的“逆行者”中,有常年参与志愿活动的“活雷锋”,也有刚转正不久的“新党员”,在防疫最关键的时候,他们毫不犹豫、义无反顾地走在了最前面。

        他们,是争分夺秒的录入员。“您好,请出示两码,入场后用本人身份证登记。”在核酸检测现场,招商文旅局6名志愿者负责采样人员信息录入工作。扫描、录入、核对……上千次的重复动作,难以转身的狭小空间,汗水浸透的防护服……这是他们工作的真实写照。截至4月11日,志愿者们共参与核酸采样工作23次,采集人员信息12656人次,获得采样群众的一致好评。

        他们,是企业复工的守护者。随着管控区域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序推进,招商文旅局开展网格化巡查,推行网格化管理,划分网格区域。组建“特派员”小分队,深入科创园、软件园等企业载体,协助、监督各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工作,有效形成了“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下一步,招商文旅局将继续对招商引资工作加以探索与创新,在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确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力争实现抗击疫情与促进山水城经济社会发展双肩共担。

文章来源:雪浪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