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区商务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30 14:51 [ ]

  今年以来,区商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中央省市区委相关会议精神,致力创建服务型机关,在组织建设、学习培训和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区商务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监管职能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相关细则,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发挥在推进商务局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把依法行政与全局中心工作一同安排部署,努力做到依法行政与开展商务普法教育相结合,与机关效能建设、政风行风建设相结合,与促进全区商务事业健康发展相结合。局党委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各项制度,坚持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按照规定聘请法律顾问等。增强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性,将依法行政工作逐步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二、广泛宣传普及,推进政务公开

  依法行政深入人心,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极其重要作用。一方面,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另一方面,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扩大政府网上办公范围,实现政府部门间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按照区信息中心的要求,我局对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中的相关信息继续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和更新录入。对主动公开目录中的政府概况、财政信息、人事信息等事项的内容进行了补充和更新。所有行政权力事项、行政权力事项办事指南内容、外部流程图、相关申请资料等均已通过单位门户网站完整公开。

  三、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法宣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学习宣传依法行政,局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召开了中心组成员学习和机关全体干部学习会议,进行了专题讨论和部署,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尊重人民,敬畏法律的高度,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全面把握准则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我局对照商务局工作职能,针对商贸行业特点,开展了多样化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普法效果。一是组织了滨湖区新零售新业态暨商贸安全生产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推动全区商贸条线政治站位再提高、思想认识再深化、工作责任再压实。根据《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锡滨委办电发〔2021〕8号)要求,结合当前全区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和工作安排,特邀专家对商贸安全主体责任监管及消防安全知识进行了培训。二是开展了滨湖外经贸大讲堂——2021政策解读暨业务专题培训,精准的政策解读和业务辅导,通过现场讲解加视频直播方式为全区1000多家外经外贸企业助力。培训会上,无锡海关就RCEP和跨境电商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助力企业在2022年1月1日RCEP生效前,抢先深入了解RCEP关税减免与原产地规则等相关惠企政策。无锡市外汇管理局、银行、云崖律师事务所分别就经常项目外汇业务、银行涉外服务业务、涉外法律风险防控和企业案例进行了分享,帮助企业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和外贸企业出口。

  四、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素质

  今年以来,围绕打造一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搭准脉搏、有效工作”的商务行政工作人员队伍,局领导高度重视,把学习依法行政知识纳入重要工作日程。领导干部带头学,有侧重点地学、有指向性地学,有效提升了业务科室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了学习依法行政知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建设和谐滨湖、法治滨湖提供良好的商务环境。

  无锡市滨湖区商务局

2022年1月25日

文章来源:滨湖区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