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城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4 10:59 [ ]

滨湖区人民政府:

  2021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城管执法规范化、法治化、制度化建设,切实提高城管执法队伍的执法和服务水平,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城管工作氛围。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构建坚强领导核心,高标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贯穿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的主线,明确了局党委书记、局长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每月听取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二)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领导班子充分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在坚持每年至少4次中心组集体学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运用局务会、案审会的时机“以案说法”,增加学法的次数,提高学法的质量。例如在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讨论会中,就一些典型案例进行深入讨论,将行政处罚决定的研究与法律条文的学习结合起来,使领导班子对行政处罚法及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有更深入的了解。结合“法律进机关”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法,结合工作实际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新《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年终每位领导就学法用法情况进行述法总结,进一步推动班子成员法律素养的提升。

  (三)推进重大决策机制。一是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机制。根据职责法定、职权法定的原则,对于涉及本部门的重大发展规划、重大执法案件、重大建设项目严格做到事前充分征求职能科室和分管领导意见,酝酿成熟报党组会议集体讨论,集体决策。重点项目建设公开招标严格按照招投标法有关规定操作,坚持杜绝暗箱操作。二是完善重大案件会审制度。行政处罚案件中罚款数额较大和复杂疑难的案件,由办案人员汇报案情、提出处理建议,经集体讨论决定,确保每一个案件法律依据正确、证据充分、程序合法、处罚适当,办成铁案。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过程中,尤其是在应对复议、诉讼案件时,着重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和顾问工作。江苏崇宁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我单位聘请的法律顾问,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行政执法办案、法律培训、涉法事务等方面的参谋作用。

  二、坚持依法履行职能,全方位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一)突出统筹施策,抓好各项重点工作推进。一是多措并举抓停车秩序。通过新建6700余个公共停车泊位、新增1568个公共停车泊位,全面盘活停车资源,设立8条分时停车道路、10个错时停车单位,400余个“共享车位”、“孝心车位”“如厕车位”切实惠及周边市民。常态化实施“城警联动”,落实共享单车“电子围栏”联合惩戒机制,全国首创对共享单车骑行违规用户实施处罚,对共享单车违停形成强大震慑。完成560名城市保安配备,落实停车秩序常态化管理。建成智慧停车平台,4.3万个停车场(库)动态数据全数接入区级智慧停车平台,强化停车秩序智能管理。二是多点发力抓环卫保洁。落实清扫车、洗地车、冲水车“三车联动”作业,加强道路深度保洁,提高机械化作业质量。实施垃圾“四分类”定时定点收运处置,全年累计收运处置有害垃圾13吨、资源化处置建筑垃圾16.5万吨。有序推进建筑装修垃圾环卫专运。完善垃圾收运体系,完成19辆新能源环卫作业车辆更新更换,完成92个四分类定时定点小区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落实垃圾收运一日两清运,更新更换新能源垃圾收集车,在大丁路等25条道路沿街商铺实施上门收运。完成47座公厕新(改)建任务,严格落实公厕专人保洁制度,92家“厕所开放联盟”签约单位扩大服务半径,群众如厕更加方便。三是多管齐下抓城市品质。新增城镇公共绿地40万余平方米,新建小游园13个,拓展城市绿色空间。落实老旧新村绿化苗木、古树名木专业养护。完成2万余棵高大树木“修枝透光”工程,保障居民“阳光权”。实施38条背街小巷改造、7条主要道路包装出新,7条道路绿化景观改造和6条道路行道树整治,落实干城路、金石路慢行道优化,实施49处节点氛围营造,全面提升道路品质。完善21处河湖岸线基础设施工作,河岸沿线风光全面提升。推进美丽街区建设,打造样板街区。湖滨商业街成为全市精品街、示范街,沿街外摆位示范项目全市首创,激活滨湖夜经济。

  (二)狠抓行政执法,推进执法水平全面提升。一是实施市容整治专项行动。以市容环境“百日攻坚”“灭点行动”“三小三集中”等专项行动为契机,实施高质量市容环卫履约责任制,全面扩展未履行市容环卫责任制处罚范围,沿街商户100%签订,开展各类整治行动2000余次,出动人员1.19万余人次,纠正取缔无证设摊、占道经营1.3万余起,清理“三乱”17.82万余处,市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根治。完成2处户外广告空间使用权拍卖,高标准建设7个“三乱”专业化保洁达标社区及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设置示范社区,区管主次干道“三乱”保洁实现市场化全覆盖,城市空间全面净化。二是提升市容保障力度。针对各类市容秩序保障任务周密部署,落实“一保障一方案”,全年累计出动4600余人次,较好完成了太湖人才峰会、世界物博会、无锡马拉松等保障任务40余起,同时做好节假日景区、中高考、疫情防控等各项保障工作。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对照“辖区常住人口万分之七”的标准,配备城管队员566人,协助一线执法队员做好日常巡查管理工作。全面贯彻队伍准军事化建设,开展全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体能训练,内强队员素质,外塑队伍形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年累计组织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讨论会11次,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处罚案件179起。全面规范案件办理,全年累计办理一般程序案卷4732份,处罚金额542万余元,人均办理案件57件;简易程序57044份,处罚金额43.7万余元,人均687件,执法震慑力进一步加强。四是创新优化执法手段。依托小微执法,围绕乱扔垃圾、遛狗不牵绳等常见小微违法行为,全年累计办理小微执法案件1.3万起、罚款金额32万余元,人均办案160件,市民文明习惯进一步养成。扩展智慧执法应用场景,探索实施非接触式执法、轻微违法“首违免罚”制度等新型执法模式,用好电子送达平台,推广运用智能手持执法终端,有力破解取证困难、程序繁琐等问题,提高执法办案效率。

  (三)狠抓安全专项,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一是实施违法广告和违法建设“双整治”。开展全区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安全体检”,对螺丝锈蚀、松动,架构松散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进行拉网式排查、清理,全年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广告4123处、2.03万平方米,其中拆除快速内环沿线各类违法广告20余处、面积约1000余平方米。按照“控新增、减存量”工作目标,全年累计防控、拆除违建48万余平方米,新增违建得到及时遏制,存量违建实现逐年压降。二是实施城镇燃气专项整治。制定《无锡市滨湖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检查规范(试行)》,全年累计开展燃气供应站、储配站和使用瓶瓶装液化气场所检查4601家次,发现隐患431处,全部整改到位。全面推进“瓶改管”项目,完成非经营性餐饮场所“瓶改管”37家。全面完善“智慧燃气”项目,累计收到报警456次,均及时处置。全面加强行政执法力度,全年查处在不具备安全条件下储存燃气案6起,共计收缴钢瓶225个,共计罚款1200元,其中一起案件已移交公安处理。查处违规供气案件2起、罚款9万元。三是实施市政隐患专项排查。开展全区市政设施“大检修”,全年累计更新维护各类公用设施2.4万余处,铺设沥青路面25.7万余平方米、修复更换道板8.2万平方米,完成293公里雨水管网安全排查,清理大小井3.44万只次,修复病害、存在安全隐患的雨水井盖3084个,群众安全进一步保障。

  (四)突出智慧赋能,打造城市管理“滨湖样板”。一是特色化创新管理模式。推广城市管理物业化,在20个重点片区全面引入优质、专业的物业公司深度参与城市管理,河埒街道西郊市场等片区华丽蝶变,“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区参与、多方共建”的新型城市管理机制逐步走向成熟。二是数字化赋能管理手段。依托121路智能探头,引入公安8000余路监控预览,借助物联网、图像识别等先进技术,对违法停车、店外经营、乱堆放等十余类市容问题进行远程识别、在线报警,“技防+人防”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水平。不断拓展智慧城管应用场景,结合城市管理重难点,将工程车辆运输、城市部件等城市管理元素纳入智慧应用,实现智慧城管全面升级。三是服务化增添管理温度。在全区78条背街小巷实施“巷长制”、20个问题片区实施“片长制”,完成公示牌上墙,督促巷长、片长跑步上岗,让“市民吹哨,巷长、片长报到”成为常态。建立显见市容问题快速处置机制,推行“微路长”制,组建微路长服务群,将市民、商户等纳入服务管理范围,提升市容突发问题、违法建设、垃圾分类不到位等问题处置效率。

  三、深入推行“三项制度”,规范执法再上新台阶

  (一)贯彻落实“三项制度”。我局印发《无锡市滨湖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施办法》等三项制度实施办法,贯彻执行。一是建立了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滨湖区政府网站、门户网站等载体,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二是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都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守住法律底线。

  (二)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一是认真落实执法队员培训考核、持证上岗制度,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2021年,共有8名执法人员、14名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全部通过。二是健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制度情况。遵照《无锡市城市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要求执行自由裁量。新增、调整处罚事项的自由裁量及时印发通知执行。三是强化业务学习培训。以城管依法行政培训班为平台,组织执法(管理)人员全员培训4次,重点学习培训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规章、新《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保密法》等。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围绕“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鼓励执法人员开展以案释法,围绕案件事实、证据程序、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释法说理,把每一次执法行为、每一件案件办理都变成一次普法教育过程。今年,共向司法局报送了12个“以案释法”案例。二是推动“互联网+”法治宣传益民服务。将信息公开与宣传并重,通过局门户网站、城管微信,多样式、多风格的舆论宣传方式,充分发挥职能导向作用,引导市民关注理解并支持城管事业。三是针对非机动车乱停放、随地吐痰、遛狗不牵绳等行为开展小微执法宣传“六进”活动,通过面对面讲解,以案释法,积极引导市民摒弃不文明习惯,提高文明意识,共同参与城市管理工作。今年至今共出动人员61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营造“群众理解、社会支持”的良好氛围。

  四、健全完善行政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

  (一)接受民主监督,落实各类提案。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听取意见和建议,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围绕提高满意率与解决率,我局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与沟通,认真办理区人大、政协提案答复,均得到认可。

  (二)接受司法监督,积极配合庭审。对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诉讼案件及上级机关受理的复议案件积极出庭应诉、答辩,认真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主动配合法院的各类调查工作,自觉履行人民法院依法作出的生效判决裁定。我局共办理行政复议1起、行政诉讼2起,其中1起中院再审中,其余尚在审理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组织干部、职工在线旁听庭审4次。

  (三)接受群众监督,妥善解决投诉。完善群众投诉举报制度,健全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的工作机制。对于群众投诉,深入了解事件始末,力争作出合法合理的处理结果,真正做到使群众满意、让群众放心。2021年,我局共受理投诉5000起,受理信访件16件,均按期给予了回复,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存在的问题

  (一)行政执法经费保障严重不足。一是执法成本逐年提高。数据显示,2019年我局用于拆除违法建设、违章户外广告及租赁停车场等三项事项总计花费198.32万元,2020年为205.82万元,2021年1-9月约121.99万元,这三项约占每年执法保障总经费的80%以上。另外,用于车辆保养及维修、制服采购、执法装备更新(对讲机、执法记录仪、钢盔)、执法系统维护等方面的经费也逐年升高,执法成本逐年攀升。二是执法车辆“供需失衡”。我局现有执法车辆11辆,其中街道中队3辆(1辆中型客车,1辆皮卡,1辆轻卡),大队直属中队8辆(3辆中型客车、4辆皮卡、1辆轿车),总计76座;大队现有执法管理人员171人,人均仅占有0.44座,根本无法满足日常机动巡查的需求。按照公务车辆管理规定,公车报废年限为10年,不少执法车辆在行驶里程达十几万公里、耗损严重的情况下仍无法报废更换新车,只能频繁送修,采购与损耗速度不成正比。另外,执法车辆租赁也迟迟得不到落实,直接影响到执法工作的高效开展。三是执法系统及装备升级经费投入较大。随着小微执法、非接触式执法等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对执法记录仪、车载智慧探头、手持终端、无人机等设备,执法平台、智慧城管等系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需要不断加大经费投入,为执法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四是执法重点工作投入加大。随着垃圾分类、违建治理等工作的深入开展,执法经费投入超预算的情况时常出现,因经费不足,制约了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执法管理力量严重不足。一是执法人员配备不足。按照法律法规要求,我区需要配备490名执法管理人员,我局原有执法人员83人,其中34名执法人员随体制机制下沉至各板块,区一级执法人员仅49人,面对219项执法职能和管理服务范围,执法力量明显不足,部分职能难以履行。二是街道管理力量缺口较大。按照要求,各街道中队应配备相应管理队员,辅助执法队员开展城市管理工作,但目前仅有少数街道可以足额配备管理人员,其他街道队员数量与法律要求严重不匹配。如河埒街道,按照20万人口需求,应当配备执法管理队员140人,但是实际仅有40多名队员。此外,城管队员还要承担拆迁、维稳等职责以外的工作,现有人员难以满足需求。三是专业人员极度紧缺。新《行政处罚法》实施后,要求初次从事案件审核的工作人员必须通过法律执业资格考试,目前,此类专业人员严重不足,无法覆盖我区7个镇(街道、开发区)板块,执法效果难尽人意。

  (三)行政执法政策保障力度不足。一是部门联勤联动仍待加强。执法工作通常涉及多个部门,需要与公安、交警、工商、住建、园林、自规等联合作战,但是各部门之间缺少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其他部门相关政务数据不能向城管执法部门开放,执法人员无法快速、高效地查询违章当事人的身份信息、违章车辆信息,以及其他涉及自然资源、城乡规划等领域的信息,无法有效进行违法事实认定,这对执法办案效率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二是公安执法保障力度不够。目前派驻在我局的治安民警仅有1人,面对滨湖区七个街道592.7平方公里面积的执法需求,无法真正满足执法保障需求。2019年我局在夏季夜间市容整治行动中曾发生1起违章当事人驾车撞击城管执法车辆的恶性暴力抗法事件,执法车辆损坏的修理费高达五、六千元,但该妨碍执行公务的案件最终只以当事人罚款200元结案,对震慑违章当事人、严惩暴力抗法行为产生一定的负面效应。

  (四)综合执法改革尚未完全到位。各镇(街道)综合执法局机构设置还不完善,相应的人事任免、资金管理等方面的管理权责都未明确,信息告知、案件移送、协同处置等机制还不完善,相关办案平台、手持终端也都未配备到位,执法基础工作仍存在多头管理、沟通不畅、推诿扯皮等问题。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加大执法保障力度。积极对上争取城市管理执法经费,督促各镇(街道)足额保障常规性工作经费,合理安排专项经费,积极做好执法管理装备维护更新,确保城市管理工作全面有效开展。配强选优管理力量,按照“足额满编”,招录一批高素质专业行政执法队员,协调各镇(街道)增配管理人员,加强管理辅助力量。

  (二)进一步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全面落实属地管理,推进事权下放,提高一线执法管理效能,真正实现责权利的统一。开展城管、公安、交警、交通、住建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凝聚更强执法管理合力。

  (三)进一步造浓执法宣传氛围。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普法与执法相互融合,进一步提高执法规范化、高效化水平。开展以案释法,围绕案件事实、证据程序、法律适用等问题释法说理,把每一次执法行为、每一件案件办理变成一次普法教育。创新普法方式,用漫画、视频、微电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市民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共同维护良好的城市管理法治环境。

文章来源:滨湖区城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