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4+”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2-03-21 08:27 [ ]

  无锡市滨湖区坚持及时、规范、严谨答复原则,保障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有序开展,2021年共办理以区政府作为被申请主体的申请件54件,今年已新收申请件7件,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答复不当导致行政复议纠错、行政诉讼败诉情况。

  一是“横向+纵向”勤联动,精准定位政府信息。在初步辨别政府信息性质、类别及所涉部门前提下,发函要求区政府有关单位提供相关材料及答复意见,并持续跟进追加查询,确保准确做好职责判断、精准确定信息来源。配合上级做好信息查询工作,2021年至今结合本辖区实际答复上级信息征询函件9件;在处理本辖区内信息公开申请件时,对于确不掌握的信息,通过条线联系确定可能掌握信息的部门层级、地址及联系方式等内容,确保答复内容依据确实充分。

  二是“个性+共性”寻规律,总结类案处理要点。近年涉及征地拆迁、物业纠纷、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显著上升,同时也出现涉及退休办理、道路停车等领域信息的新类型申请件。在处理以上类型案件过程中,区司法局对照责任、权力清单确定信息指向部门,杜绝检索盲区,确保信息全面查询。在个案处理基础上,总结同类政府信息所涉部门职责权限、法律适用情形、文书说理要点等要素,为后续提高类案处理效率、强化新案处理能力打下基础。

  三是“内部+外部”双把关,保障答复合法合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务纳入全面提升依法治区能力培训班教学内容,着力提升办理人员专业素质。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答复书自拟稿至正式成稿须经自下而上四级审核把关,以严格规范的审批机制减少答复失误,保证答复流程规范化运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智囊团”作用,坚持“一案一审、疑难共议”,制作《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法制审核表》,由参与审核律师签字确认,2021至今顾问律师共提出审查意见58条,为依法依规答复提供专业支持。

  四是“沟通+协调”摸症结,推动问题实质化解。随着群众法治观念提升,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越来越成为申请人获取资料、实现诉求重要途径。在处理过程中,注重与申请人沟通联系,在掌握其真实诉求前提下,了解区政府有关部门、属地街道、复议应诉等主体意见,充分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旨在真正解决群众问题,化解矛盾纠纷,节约行政资源。经积极沟通协调,去年有3件申请由当事人主动撤回,今年新收申请件中亦有1件主动撤回。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