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山水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共建放心消费 雪浪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3-18 09:44 [ ]

    又是一年“3·15”,市场监督管理局雪浪分局坚持访实情、办实事、出实效,努力打造“放心消费在雪浪”品牌,护航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

    一、党建引领畅通消费维权渠道

    雪浪分局创新“党建+”消费维权新模式,创建“郁东明消费维权工作室”党建品牌,联合各大景区规范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5个,展示共产党员快速响应、优质调处的良好对外形象,共建消费维权新格局。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已解决投诉3281起,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00余万元。

    二、创新手段解决维权交流难题

    为妥善、快速处置消费者投诉,郁东明消费维权工作室创新投诉调处方式,利用微信多方视频的形式,调解处理了30余起当事人相隔千里的投诉案件。通过三方同步视频影像语音,既实现了调解的程序化、公正化和痕迹化,更方便了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纠纷处理,做到用最小成本、最大努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三、公开承诺提振无忧消费信心

    雪浪分局坚持“政府大力鼓励和倡导,企业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原则,因地制宜、分布实施、有序推动线下实体店特别是放心消费先进单位先试先行,带动更多实体店参与“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公开承诺活动,累计宣传、发动、培育融创茂商圈32家经营户加入活动,共成功帮助消费者退货201件,涉及金额7.8万元。

    四、普法宣传构建安心消费环境

    为宣贯2022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共促消费公平”,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深化放心消费创建,郁东明消费维权工作室向广大经营者发出“共促消费公平  共建放心消费”倡议。与此同时,在樱花绽放之际,雪浪分局在鼋头渚樱花小镇美食广场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积极倡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勇于开展消费维权斗争,切实保护自身消费权益,共同构建安心消费环境。

 

文章来源:雪浪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