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

《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祭扫安全保障的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17 14:24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02783 生成日期 2022-03-17 公开日期 2022-03-17
文件编号 锡滨政办发〔2022〕1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社会保障,方案,通知
文件链接 政策咨询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祭扫安全保障的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广大群众开展缅怀先人和传递亲情活动的高峰期,时间集中、规模较大。

  通过对往年清明期间群众祭扫情况和新生骨灰数据分析,预测2022年清明祭扫高峰时段将会出现在3-4月,期间祭扫群众将达280万人左右和祭扫车辆将达30万辆左右。因此,存在因集中祭扫造成的疫情传播、安全事故和人员伤害等风险,必须统一组织、协调、落实好清明祭扫保障工作。

  二、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殡葬管理条例》《省民政厅关于加强社会事务领域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022 年度全市民政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利用清明这一传统节日,进一步加强群众祭扫活动的宣传引导,深化绿色殡葬改革,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弘扬优秀殡葬文化,树立文明祭扫新风,确保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

  三、主要内容

  1.现场祭扫:如需到现场祭扫,请提前进行预约,可通过网络预约和电话预约方式。倡导错时错峰,避免扎堆出行。

  2.网络祭扫:在“灵锡”APP上开通网络祭扫专栏,通过网络遥祭缅怀先人,助推文明祭祀新风尚。

  3.代为祭扫:对于各种原因不能前往现场祭扫的群众,“灵锡”APP上公布市区各公墓的联系电话,可自行联系各公墓具体商讨代为祭扫事宜。

  四、预约现场祭扫的注意事项

  根据无锡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要求,健康码黄码、红码人员严禁进入公墓(骨灰堂)等场所;谢绝外地人员和14天内有外出旅居史的本地市民前往公墓(骨灰堂)现场祭扫,可选择网络祭扫或代为祭扫。

  五、预约现场祭扫的流程

  1.预约时间

  自3月11日起,市民群众可预约10天内市区范围内经营性公墓现场祭扫服务。每天共有3个时段,分别为7:00-9:00、9:00-11:00和11:00-16:00,同一人员同一时间段只能预约一次。各公墓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和防控能力,科学确定现场祭扫人数上限。

  2.预约方法

  (1)网络预约:建议使用“灵锡”APP进行网上预约,不但便利快捷、直观可视,而且预约成功率更高。通过“灵锡”APP首页-“祭扫预约”进入预约界面,选择对应公墓,点击“我要预约”,准确填写预约人信息、预约时间、随行人数、出行方式等。所有信息添加完毕后,点击“立即预约”,预约成功自动生成相应信息码。

  (2)电话预约:针对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设备预约的情况,我市从便民角度出发,贴心提供电话预约,可用手机拨打“(0510)114”或者“(0510)66036600”,以便接收预约验证短信。

文件关联:http://www.wxbh.gov.cn/doc/2022/03/17/3656761.shtml

文章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