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区工信局抢抓“开门红”|坚决守牢疫情防线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2-03-07 13:26 [ ]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区工信局紧盯重点环节,不断细化措施,从严、从紧、从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全力冲刺全区工业经济首季“开门红”。

  一、成立专员专班,全员下沉一体推进

  成立一支7名疫情防控驻点专员队伍,一对一下沉板块,协助、指导各板块做好近期企控组相关工作。成立3个疫情防控联动专班,即重点涉疫人群摸排专班、进口冷链生产企业防疫专班、复工复产常态化疫情防控专班。

  通过“7+3”下沉式专员专班,全员下沉、全速摸排、全程督导,持续开展“四不两直”“回头看”督查检查,滚动开展重点涉疫地区返锡人员和核酸检测情况摸排,全面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冷链非食品生产企业的疫情防控督查检查,坚决守牢疫情防线,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二、深化督查检查,夯实企业主体责任

  1.开展工业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检查。检查发现,大部分企业在测温、外来人员扫码等方面比较完善,台账记录清晰完整,“五有一网格”等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比较到位。但规下企业防控情况总体不如规上企业,个别企业还存在公共区域消杀记录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2.开展“厂中厂”疫情防控专项检查。针对“厂中厂”等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检查。检查发现,部分厂中厂企业管理较为松散,疫情防控无专人负责,厂区出入口扫码测温落实不到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已当场要求企业整改,并适时开展“回头看”,进一步督查企业按要求整改到位。

  3.开展进口冷链生产企业专项检查。累计检查麦琪礼物、新橙宝饮品等21家进口冷链食品生产企业,药明生物、华瑞制药等6家进口冷链非食品生产企业,实现冷链非食品企业全覆盖。检查发现,进口冷链生产企业均能按照要求查验进口原材料核酸检测证明等,但冷链非食品企业员工加强针接种情况不够理想。

  三、加强服务保障,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1.搭建服务平台。成立了滨湖区规上工业企业疫情防控专员微信群,开通重点企业网上直报通道。通过在线收集与板块联动实现双向摸排,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外地返锡员工核酸检测管控要求。协助荣巷街道为信捷电气300余名员工上门开展核酸检测服务。

  2.加强氛围营造。印制疫情防控宣传海报800份、《致全区企业家及员工朋友的一封信》1000份发放给企业,通过第三方运营商平台向辖区内1870家企业单位负责人发送疫情防控宣传短信,进一步提升企业防控意识,督促企业把牢进口货物防疫关。

  3.开展针对服务。通过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当前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企业订单、产能利用率情况,各类产业政策和惠企政策的享受情况等,针对性的开展对接服务。目前,全区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7%,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

  按照区委、区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在做好全区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

文章来源:区工业和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