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滨湖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2 13:33 [ ]

  2021年,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局重点工作目标和法治政府建设中心工作,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防范金融领域风险,全力营造公平公正的金融法治环境。现将区地方金融监管局2021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贯彻学习法治思想。定期利用局办公会议、支部大会开展法治建设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研究《江苏省地方金融条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最新政策法规工作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系统掌握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精心谋划部署,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工作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通督办同考核,年初将法治建设纳入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科学民主决策,在每周召开的局办公会上,对涉及经费使用、重要工作安排等方面的重大事项进行集中讨论、民主决策,不断细化经费申报流程、加强内部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程序。

  (三)依法履行监管职能。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持续强化对地方金融组织的日常监管,对1家小贷公司进行监管评级,对2家典当行进行年审评级,对2家商业保理进行现场检查,评级结果均为A类。处置网贷机构风险,牵头召开网贷行业处置工作推进会,专题协商易君财富借贷案件审理事项,目前易君财富已完成4303万全额兑付,实现风险出清。建立数据统计制度,对小贷公司、典当行等各类金融市场主体开展常态化统计和监测,针对性预警异常经营指标,持续推进地方金融行业内部治理。

  (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江苏省“互联网+监管”平台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动态更新工作,目前共公示行政许可5项,其他权力14项,皆为初审后向上级部门转报的权力。公正透明执法,制定《关于组织实施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典当行、私募基金等金融领域经营行为,对盛道金融、酒金会金融等8家涉金融相关字样市场主体开展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并按要求对检查结果进行公示。

  (五)精准推进金融普法。坚持集中宣传和常态化宣传相结合,联合滨湖兴福村镇银行构建防范金融风险大讲堂宣传阵地,广泛发动各镇、开发区、街道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社区、企业、广场等宣传载体普及防范非法集资、防范非法放贷等常识,提升《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群众知晓度,合计开展防范金融风险大讲堂3场、集中宣传活动11场,发放防非手册、定制购物袋等宣传物料超万份。

  (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资格管理,组织新进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确保全部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目前已有持执法证人员4名,持监督证人员2名。加强各类业务学习,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2021年网上学法,积极参加《行政处罚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视频会议以及2021年滨湖区全面提升依法治区能力建设主题培训班,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聘用法律顾问,每年申请专项经费用于法律顾问费支出,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充分吸取法律顾问等各方意见。

  (七)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开展清源专项行动,牵头制定《关于开展防范化解经济金融投资领域风险矛盾“清源”行动方案》,进一步规范投融资服务企业经营行为,拉网式排查26栋重点楼宇超千家企业,摸底检查私募机构142家。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出台《滨湖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金融突发事件应急工作体系,明确各部门处置金融突发事件的职责和分工,健全快速反应机制,有效预防和科学处置金融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减少金融突发事件对经济社会造成的危害和损失。

  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

  一是行政执法能力薄弱。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为2019年机构改革时成立的新生部门,依法行政工作处于摸索阶段,执法工作仍停留在执法检查层面,加之地方金融组织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权限均在省市一级,行政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法律素养有待提升。两个《条例》的出台有效解决了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执法缺少有效手段、执法依据不足的问题,但监管人员尚未熟悉行业监管法规政策,且无实际执法经验,依法监管面临仍较大压力。

  三、2022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安排

  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以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江苏省地方金融条例》为抓手,认真梳理条例要求;积极参加省市集中培训、学习交流,同时探索第三方合作模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监管执法程序和流程。      

  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坚持集中宣传和常态化宣传相结合,积极探索防非宣传标准化建设,打造防非宣传新阵地,组建防非宣讲专家团,精准对接大学生、老年群体等特殊群体的金融普法需求,全面提升《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群众知晓率,共同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三是健全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完善推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实施地方金融领域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地方金融领域进入法治化管理新轨道。

  无锡市滨湖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27日                  

文章来源: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