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滨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2 12:58 [ ]

  根据《关于报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委2021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区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研究部署依法行政相关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一是强化自身学习。自觉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重要文件,学习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二是带动全委学习。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依法治国作出的重要论述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并专题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和《乡村振兴促进法》。利用“发改大讲堂”、党建活动等契机,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务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二)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均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结果科学公正合法。二是落实法律顾问配备,聘请专业律师为我委法律顾问,协助草拟、修改、审查重要法律文书或合同,为重大事项办理、矛盾化解和处理突发性事件提供法律咨询,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增强重大事项的公众参与实效,惠民实事项目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发布前通过门户网站、滨湖发布、新滨湖等渠道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建议,并经集体论证、上会研究、人大票决等程序,保证决策的科学民主。

  (三)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一是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部署安排,及时传达区依法治区相关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有关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在委党委会议、班子会议、主任办公会议等重要会议上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完成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二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组织全委人员参加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活动、江苏省第四届百万党员“学党章学党史学民法”专项答题活动等,符合条件的人员参与率达100%,组织执法岗位工作人员申领行政执法证件,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学法执法用法能力。

  二、推进部门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一)强化行政权力清单管理。一是制定权力清单,根据《滨湖区政府各部门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结合区推进行政权力清单标准化建设最新要求,我委对部门行政权力事项清单作了梳理调整,形成了《无锡市滨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权力清单》,并主动公布在门户网站。二是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在2020年初印发的《内部管控制度汇编》的基础上,对部分章节进行了修订完善,并依据国家、省市的相关文件,对各项工作明确了工作规程,对各环节的责任人及控制要求进行了规定,并对其中的风险点明确了预控措施,达到了对部门权力的监督制约。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据《无锡市滨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无锡市滨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无锡市滨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严格规范执法。二是严格执行执法资格管理制度,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我委今年新增获证人员1名,现有行政执法证持证人员8人。

  (三)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深入领会中央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发布了《滨湖区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涉及企业事项办理、政策要素普惠、政务服务提升、市场监督规范、企业权益保障等五方面60条内容,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二是全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印发了《滨湖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相关信用体系建设管理规定,切实提升滨湖信用体系建设的法治化、规范化;深入推动政务诚信建设,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大力推进行政管理由“门槛管理”向“信用管理”转变。

  (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快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运行体系建设,按“应上尽上”原则,将纳入江苏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的事项,按政务服务标准化的要求,及时认领并维护,完善事项基本信息、法律依据、办理流程等内容,提高群众办事效率。二是推进一体化监管平台建设,通过无锡市监管数据中心报送监管信息,监管行为覆盖率达100%;通过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执行双随机抽查任务3次,完成率100%。

  (五)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一是妥善处理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通过履行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职责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数为0。二是积极处理平台举报,2021年处理“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投诉和咨询等74件,涉及物业收费、停车收费、养老机构收费、供电政策等方面,我委依据政策一一回复,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及时化解矛盾。

  (六)推进全民守法氛围营造。一是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在组织动员委内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的同时,利用我委新媒体“滨湖发改”微信公众号开展面向群众的线上宣传,并结合业务工作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走基层、进企业、进社区。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按照《2021年滨湖区机关部门月度普法项目清单》要求,以2021年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和世界粮食日为契机,开展粮食普法宣传和信用建设宣传。

  (七)全面落实政务公开。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布信息公开指南,根据责任分工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的信息定期进行梳理更新,及时公布部门财政预决算、专项资金清单、行政权力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等内容,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时更新领导分工、价格监测、主要经济指标等信息与工作动态。二是认真处理依申请公开,2021年通过各渠道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并全部办结,其中7件予以公开,1件不予公开,5件无法提供。

  (八)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一是加强安全生产宣传,主要负责人赴一线企业围绕“推进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制度的落实和推动企业更好地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开展电力安全生产专题宣讲,并组织企业学习新《安全生产法》。二是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制定了《滨湖区电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滨湖区电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并定期实施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报送市、区两级报表,深化源头管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全面提升我区电力安全管理水平。

  三、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不足

  2021年我委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着不足之处。一是法治宣传工作不够深入,普法形式的创新性不够,导致部分干部职工重业务、轻学习,用法治思想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从事执法和法治工作的人员力量配备还需加强,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还需提高。

  四、2022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滨湖建设规划(2021-2025年)》,围绕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提高依法行政效能。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创新学习的方式方法,促使干部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提升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因地制宜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宣教工作。

  二是不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与监督。完善权力阳光运行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提高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开到位。

  三是依法履行行政职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继续深化服务理念,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与简政放权,严格依法全面履职尽责,推动打造与国际接轨、国内一流的最优政务环境,助力打造具有滨湖特色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无锡市滨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1月30日                  

文章来源: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