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蠡园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滨湖区蠡园街道办事处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9 15:19 [ ]

    本报告根据2019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以及2021年蠡园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截至2021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蠡园街道办事处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江苏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苏政办公开办函〔20217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的通知》(锡政办发〔202130号),紧密结合本街道办事处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2021年蠡园街道办事处在滨湖区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0条,其中包含公开工作动态31条,法规文件及解读6条,规划计划21条,公益救助35条,政府采购503条,统计数据及解读8条,三务公开11条,并围绕重点工作安排、深化放管服、助力六稳” “六保工作以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服务等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共公开17条。此外,街道在街道橱窗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条,在政务新媒体魅力蠡园” “蠡园之声微信公众号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0条。

(二)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2021年蠡园街道办事处通过信函渠道共收到依申请公68件(撤回件未计入统计),已按时按条例答复完成65件,还有3件结转2022年度继续办理。

(三)做好政府信息管理工作

       为强化政府信息管理,蠡园街道办事处在区政府的指导下,组织各牵头部门专职工作人员开展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梳理工作的线上培训,并上线蠡园街道《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进一步深入推进基层政务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四)做好平台建设工作

    蠡园街道办事处紧抓舆情热点问题和企业群众关注关切,积极利用新媒体新应用拓展信息传播渠道,着力加强原创重要政务信息的发布工作,通过“魅力蠡园”、蠡园之声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定时发布政府信息,保障栏目更新频率,提升内容更新质量,不断提升自办新媒体的管理和信息发布水平。 

      (五)做好监督保障工作

    蠡园街道办事处狠抓信息公开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在《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机关部门、社区、产业管理服务中心、直属单位2021年度考核实施方案》中,将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作为考核的内容之一,要求机关部门依照《滨湖区政府网站测评指标》按时限、按要求提供政务公开相关资料,要求各社区每季度在社区公告栏主动公开“党务”、“居务”、“财务”等信息,并做好上级要求的其他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81.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8

0

0

0

0

0

6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4

0

0

0

0

0

4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4

0

0

0

0

0

2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6

0

0

0

0

0

26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3

0

0

0

0

0

3

(七)总计

65

0

0

0

0

0

6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10

11

0

0

0

1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蠡园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其他成绩突出的部门(单位)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主要有以下几点问题:

   一是工作专业性方面,业务培训力度欠缺。信息公开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同时也存在工作琐碎、实操要求高等特点,目前各相关部门对应业务人员轮换较快,缺乏系统学习。下一阶段,蠡园街道办事处将定时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利用合理时间,分批次、分重点、分部门开展有关培训,同时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交接流程,确保日常业务的稳定展开。

    二是在信息公开的渠道方面,工作的便民性有待提升。下一阶段,蠡园街道办事处将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在以门户网站为主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政务新媒体的推介力度,以“魅力蠡园”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建立“秀美蠡园”、“幸福蠡园”、“智慧蠡园”模块,完善新闻通告发布、政策推送等功能,让社会公众特别是辖区企业、居民能更加便捷地获取所需的政府信息。

    三是在依申请公开方面,特别是2021年在处理数量较多、公开属性较为复杂的依申请公开上,还需提升答复规范性。下一阶段,对于复杂情形,蠡园街道办事处将积极与区政府办、区司法局、法律顾问等进行沟通协调,在以后的工作中以更审慎的态度、更规范的流程,依法依规向申请人作出答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蠡园街道办事处收到的依申请公开件中,有3件以党务信息答复;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特此说明。

无锡市滨湖区蠡园街道办事处

2021112

 

 

 

 

 

 

 

文章来源:蠡园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