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四化滨湖“四化”建设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效建设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2-01-14 08:22 [ ]

  2021年以来,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充分调动各级调解主体工作积极性,持续加强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智能化建设,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效。

  一是建设规范化调解组织。以区两诉服务中心为枢纽,健全区、镇(街道)、村(社区)矛盾纠纷化解“三级联动”运行架构,全区现有97个调委会,其中1个区级调委会、7个镇(街道)专行业调委会、78个村社区调委会、21个派驻调解室,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交错、运转正常、功能互补、齐抓共管的调解组织网络。规范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及分析研判,2021年全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536次,排查发现矛盾772件,有效预防36件矛盾的发生。

  二是建强专业化调解队伍。建立聘任制专职人民调解员、选任制兼职人民调解员、志愿制专业人民调解员三支队伍,引导更多的律师、法官、基层法律服务等专业力量参与纠纷多元调处,2021年公开招录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目前全区共有各类调解员467名,其中专职调解员176名。建立新任、日常、强化“三梯队”培训体系,定期开展法律讲座、案例分析和研讨交流,提升专职调解员法律素养,2021年集中开展全区人民调解员培训2次,各街道司法所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20余次。

  三是打造品牌化调解工作室。持续推进“一镇(街道)一品牌”的特色调解室建设,河埒街道针对日趋增长的遗产继承纠纷,打造“融情.说法”三室联动特色品牌,引入第三方协调机制,实现遗产继承纠纷有效化解。马山街道打造“乐阳调解工作室”,鼓励社区工作者充分发挥好调解品牌作用,更高的为居民提供法治服务。同时,积极发挥“王倩调解室”“老兵调解室”等个人调解室的品牌效应,以“施阿姨”“知心大姐”等为代表的调解新名片不断产生,有效提升群众对调解工作的认可度。

  四是推广智能化调解平台。积极推进调解申请“数字化”,引导当事人通过“苏解纷”小程序实现案件快速受理和审查,让群众“不跑腿”也能办成事。充分发挥滨湖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系统网上采集、数据研判、提前预警的功能,推进全区调解案件系统共享和数据共享。有效利用远程视频调解,减少群众来回跑路的时间成本和经济费用。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