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建筑领域市场行为

发布时间:2021-10-25 17:00 [ ]

  “师傅,请问你是否与现在用工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在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某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检查人员正在随机询问现场工人项目实名制考勤以及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日前,滨湖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建设工程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综合评估专项行动,全面排查辖区内在建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制度落实情况。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通过检查台账、现场询问等方式,结合日常投诉线索进行综合评估分类,进一步压实参建单位主体责任,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报酬。

  “我们农民工不懂法,感谢政府来工地普法。自‘刷脸’上下班以来,我们心里也有了底,不再担心拿不到工资了。”木工刘保伦说,“现在每个月都能按时拿到工资,工资直接发到工资卡,可以按时给家里转钱,我们也很开心。”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已于2020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实名制、专户制和按月足额发放制四项制度外,还要求项目实行人工费与工程款分账管理、设置专人负责劳资管理、与工人签订劳动合同、各参建单位落实欠薪清偿责任等。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以来,所有进场工人都录入实名制系统进行统一管理,‘刷脸’进出施工现场,不仅减轻了我们考核工人工作量的负担,也让农民工有了工资发放的依据,有效避免了欠薪纠纷事故的发生。”精神卫生中心改扩建项目劳资专管员胡佳佳介绍。该项目参建各方明确欠薪清偿责任,实名制管理以及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制度落实到位,未出现农民工讨薪事件,在本次初评中被评为A类。

  从检查情况看,经过长期整治,滨湖区建筑工程领域劳务用工制度执行情况总体向好,工人拿不到工资的情况大幅减少,但仍存在建设单位没有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专户资金、施工单位对人员进出考勤管理不严格等现象。下阶段,滨湖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继续把实名制考勤、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内容纳入日常检查,充分利用省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等工具及时发现问题,严厉查处拖欠工资行为,及时处理欠薪争议案件,规范建筑领域市场行为。

文章来源:滨湖区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