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河埒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河埒街道社区配套用房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公示

发布时间:2021-10-11 10:07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十条”)以及《江苏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文件规定,无锡源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承接了“无锡市河埒街道社区配套用房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编制了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报告主要信息公示如下:

       一、项目概要

       项目名称:无锡市河埒街道社区配套用房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

       场地地址:本次调查地块位于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稻香路东北侧、稻香幼儿园东南侧;规划可建设用地面积约857m2(约1.29亩)。

       委托单位: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办事处

       编制单位:无锡源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检测单位:无锡诺信安全科技有限公司

       调查时间:2021年9月

       根据现场踏勘及走访调查,目前地块内原天惠超市用房已拆除,地块内分布有建筑垃圾堆积。现场未发现历史遗留的有毒有害或危险物质的场所的痕迹。本次调查地块将来拟规划为R22二类服务设施用地。

       二、污染识别

       通过第一阶段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可知,该地块原为稻香幼儿园操场,约30年前,地块被外租后一直为生活超市,超市已于2021年9月被拆除,历史上无工业企业存在;地块周边近30年内无工业企业存在,因此本地块内的污染源主要为居民生活产生的各种污水、生活垃圾等。经现场勘查,地块内无工业企业有毒有害物质管线、沟渠,不存在工业企业管线、沟渠泄露,不存在各类槽罐及槽罐泄露。由于土壤造成污染以及污染物迁移等不确定性,为确认地块可能存在的污染情况,故开展第二阶段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三、调查采样方案和结果

       第二阶段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以采样分析为主,本次初步采样分析阶段地块内共设置3个土壤采样点、3个地下水采样点,在地块外西侧设置1个土壤对照点和1个地下水对照点。地块内3个土壤采样点位深度为6m。地块外共钻取土壤对照点采样孔1个,深度为0.5m,总钻探进尺18.5m,共送检13个土壤样品;地下水取样点水井最深为6m,每个采样点送检1个地下水样品,共送检4个地下水样品。

       土壤及地下水检测项目包括pH值、重金属、挥发性有机物、半挥发性有机物。

       调查地块所检测的土壤样品中,pH值范围在7.38~7.83之间,铜、镍、汞、砷、铅、镉均被不同程度检出,其含量均未超过《土壤环境质量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 36600-2018)中所规定的“第一类用地”筛选值。地下水样品中,除氰化物外,基本水质因子均有检出,检测数据均未超标;重金属除汞、砷、铁外,其余均未检出;挥发性、半挥发性有机物均未检出。检出因子均未超过《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Ⅳ类标准要求。

       四、主要结论

       经检测,本地块内土壤各测点中的检测项目均低于《土壤环境质量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中第一类用地筛选值;地下水和地表水中检测指标均未超过《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中所规定的Ⅳ类标准限值。本地块可作为后期R22二类服务设施用地开发,无需进行下一阶段的调查工作。

文章来源:河埒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