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河埒街道>三务公开>党务公开

打造零距离红色矩阵 凝聚红色“水秀力量”

发布时间:2021-06-24 10:38 [ ]

打造零距离红色矩阵   凝聚红色“水秀力量”

  走在河埒街道水秀社区的一纵路上,党员送学上门、广场宣讲、楼道红星学习角等新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长卷画格外醒目。这条长约150米的“零距离党建步道”,有健身的老人,有孩子的笑脸,成为社区党建“红色矩阵”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

  “住在这么美丽的小区,惬意,心情舒畅。”社区党员谈锦南笑呵呵地说,“党群服务中心”真给力,党组织为群众办实事解决了一大批难题,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水秀社区党委不断探索党建工作“项目化研究”新模式,围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提出党建工作新课题——零距离红色矩阵,实现“零距离”党建工作法的再度凝炼与提升,在红色精神薪火相传之下的水秀“学史力行”之路也愈发宽广。

  零距离党员中心户

  社区通过“零距离党员中心户”串联起党委到党员的五级网络体系,进一步筑牢党建根基。每个网格选出一户党性强、热心奉献的党员家庭为“零距离党员中心户”。建立“红色朋友圈”,布置“中心户会客厅”,集民意、解问题,激活家庭党建红细胞。社区党委提供“菜单式”服务。对具有自身特色的楼道进行集中布置,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筑牢文化党建红堡垒。积极开展“为民项目联认、便民服务联办”,推行居民点单、中心户下单、党员志愿者接单“三单式”服务机制,点燃全域党建红引擎。

  零距离先锋银行

  水秀社区创新推行“零距离先锋银行”管理制度,探索党员评价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激发基层党组织新活力。

  设置基本项、加分项和扣分项,对在职党员作用发挥进行全息记录。每月在水秀在职党员微信群和社区党务栏公示党员积分情况,党员可用不同分值对应兑换水秀义仓中零距离党建联盟捐赠的党建读物和生活用品。

  此外,党员积分银行积分的应用包括党员评价、积分兑换、评优评先三个方面,积分也将作为党员民主评议和谈心谈话的重要依据。

  零距离红色物业

  针对老旧小区的硬件特性,水秀党委尝试推动物业服务融入社区治理创新,将物业党支部引入社区“五级三网”的组织体系,建立红色物业工作机制。

  搭建邻里伙伴理事会、二轻院落自治小组等自治组织增强居民自我管理能力,充分激活社区居民和物业服务企业两类主体有序参与、协同共治,打通老旧小区治理的“毛细血管”,确保物业服务组织体系在网格中、作用发挥在网格中、服务评价在网格中,用“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零距离党建联盟

  集纳优秀党组织,共建区域大党建。水秀社区提出“零距离党建联盟2.0”,积极将一对一的党建联盟进一步拓展为一对多,做大党建联盟平台。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无锡日报报业集团、华润燃气等20个党组织在水秀社区党委的协调下,不仅组建了“经验共通、资源共享、发展共赢”为目标的个性化党建载体,还积极通过党建项目联动,民生服务共筑和媒体长期关注、跟踪报道,引领广大党员群众传扬好党风、树立好作风,带动好社风、营造好民风,不断汇聚起共创水秀美好家园的正能量。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必须以服务群众为核心。随着群众对优质高效服务的需求日益提高,水秀社区也将努力优化、持续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为社区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红色动能!

文章来源:河埒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