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胡埭镇>三务公开>党务公开

这堂“行走”的党史课不一般

胡埭镇夏渎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乡村振兴”课题

发布时间:2021-04-29 11:20 [ ]

  胡埭镇夏渎村赴马山区委党校、宜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为期2天的党员冬训及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峥嵘岁月、学习先烈精神,激励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知难而进,在践行“乡村振兴”课题中百折不回、再攀高峰。

  一场宣讲描摹百年华章

  第一堂课,在区委党校,教授们的话语掷地有声,听得学员激情澎湃。 

  “要走活乡村振兴这盘大棋,首先是组织振兴,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了,就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组织保障。”无锡市委党校兼职教授顾品在区委党校为学员带来了一场乡村振兴实务操作与案例剖析专题教学。 

  课堂上,顾教授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将乡村振兴提出的背景、目标、意义,并通过一个个妙趣横生、引人入胜的名人故事、经典案例,为学员详细讲解各地乡村建设特色做法,带动了党员们听课的积极性。“乡村振兴这个名词的提出,标志着我国一步步走向崛起。”学员激动地说。 

  “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走进天安门,从兴业路走进复兴路,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一个百年大党始终拥有青春活力。”随后,教学教研中心教师王玉影为党员们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用一个个实例展示党在国家发展过程中的引领作用,听课的学员们纷纷感叹,为自己是共产党员自豪。

  一阵清音奏响振兴序曲

  第二堂课,来到宜兴市白塔村,在这里感受白塔村民幸福的“甜果果”。 

  白塔村地处偏僻,经济薄弱,但却通过挖掘其优越的自然环境和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渐渐被熟知。近年来,白塔村围绕“生态立村、文化强村、旅游富民”的发展理念,在发展中点亮了“生态农业、优美环境、文化底蕴”三盏明灯,实现了村集体与农民双赢共富。 

  学员们参观了宜人书院、于伶纪念馆,乡村记忆馆,白塔书院等组成的白塔文化公园,听解说员讲述白塔村立足“一村一品”发展定位,体味浓浓的“白塔味道”的奋斗故事,亲身感受到白塔村自改革开放以来由穷变富,可持续发展的振兴之路,带着祝愿敲响了白塔钟声。 

  夏渎村种植水蜜桃已有百余年历史,白塔村作为乡村振兴的“标杆”,它因地制宜发展的产业特色和文化特色给学员们展示了颇多可借鉴、可复制的宝贵经验,“未来的夏渎村,必将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夏渎村党总支副书记孙国剑坚定地说。

  一堵白墙镌刻党性初心

  第三堂课,在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学员们悟党性,忆初心。

  太华镇是宜兴红色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是抗日战争后期苏浙皖边区的革命根据地。在纪念馆中,通过参观战时老物件、观看抗战影片、参观战斗复原场景,重温了新四军江南部队在粟裕、叶飞、王必成的率领下,深入苏南敌后,开创和发展苏南抗日根据地的战斗历程,党员们身临其境感受到了战事的惨烈和革命先辈们百折不挠、虽死不悔的初心,大家仔细聆听、不停驻足研究,频频拿起手机拍照纪念。 

  在铭刻英烈名字的白墙边,党员们纷纷驻足凭吊、缅怀追思,“革命先辈们浴血保卫的山河,如今国泰民安。”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夏渎村党员学员在学习中思考,在参观中感悟,也将在岗位上实践。全体人员纷纷表示在此次参观学习中收获满满,在夏渎的乡村振兴路上,每一位党员必将继续发挥才智与热情,为绘就美丽夏渎新农村新画卷贡献自己的色彩。

文章来源:胡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