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0 10:31 [ ]

  

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2020年,滨湖区教育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响应当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号召,深入贯彻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省市法治建设有关要求,结合“省依法治教改革试点区”工作,不断完善教育法治体系,合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管理、保障师生权益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有效营造规范、和谐、健康的教育发展环境。根据无锡滨湖区全面进依法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报告的通知》(锡滨依法〔2021〕1号)要求,现将本单位2020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责

  建立局校互动、区内联动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加强整体推进,切实保证依法治教工作有序推进。

  1.强化组织领导,工作开展有方向。将依法治教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组建区教育局党委全面依法治教委员会,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亲自抓,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具体负责,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具体执行的依法治教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确保工作职责及任务落实到科室、具体到人。区教育局党委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总结、交流、研究法治工作,深入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依法治教工作成效不断提升。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滨湖区依法治教工作的指导意见》,将依法治教工作纳入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纲要,将法治教育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把依法治教实施情况作为局机关职能科室和学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年初有计划、过程有监督、年终有考评。

  2.人员配备到位,队伍建设有层次。不断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持续健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强化专业培训,完成执法人员换证工作。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决策、重大事项法律论证和纠纷处置等方面的指导作用。不断健全法治教育网络体系,全区所有学校(园)100%配备了兼职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和法制监督员各中小学(园)一把手亲自负责,建立了以书记、校(园)长为龙头,以德育处、大队部负责人为联络人,以班主任、思想品德教师为骨干和志愿者,以党、团、队组织为依托的普法工作队伍,为法治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3.综合保障到位,工作推进可持续。年初教育局按照上一年的实际消费,切实做好当年的法治工作经费预算,充分保障和满足局机关、学校的学法要求与普法需要。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全区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积极开展第三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宪法晨读、青少年“民法典公开课”宣讲、“五个一”法治教育活动,为学校推进法治阵地建设、人员学习培训、普法教育宣传提供有效保障。教育系统加强与政法委、公安、检察院、法院以及市场监管、文化、广电等部门的共建联动,积极引入区内外各类法治专业优质资源,拓宽建优依法治教阵地载体,合力保障依法治教工作落实到位。

  紧抓工作重点,推动依法行政任务落实

  紧紧围绕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校工作主线,把教育管理和办学行为纳入法治轨道,引导教育系统广大领导干部和师生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1.法治建设力度加大。深入落实“省依法治教改革试点区”建设任务,为优化教育治理、促进教育健康和谐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依法行政履职到位。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原则,重新梳理行政权力事项清单6大类47项,85%以上事项通过“江苏政务一张网”不见面审批,3个事项纳入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有效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强化信息公开,规范编制义务教育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10大类,通过“双公示”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其中,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新增7家、变更15家,认定426人具有教师资格证。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年巡查校外培训机构近4000家次,现场检查300余家次,开具责令整改告知书23份,约谈机构18家次,停课整改8家次。依法治教执行到位。加强档案管理,教育局高分通过省4A级数字档案室现场评估。不断完善现代学校制度,深入推进“一校一章程”修订工作,不断优化校务公开、民主治校机制,有效发挥教代会、理事会、家委会作用,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引导社区和专业人士依法参与学校管理、评价和监督,切实提升了规范办学水平。做好民办学校年检、办学规范性评估等工作,89家年检单位中有81家合格通过、5家暂缓通过、2家不予年检、1家不予通过。

  2.安全卫生抓牢抓实。不断加强人防、技防、物防、制度防建设,全方位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疫情防控常抓不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组建工作领导小组和服务指导工作组,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复课方案和应急预案,学校100%配备红外线测温通道(人脸测温设备)等,采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从严从实、精准精细做好日常防控工作。检查整治压实压牢。扎实开展全区教育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层层签定责任书,围绕校车及交通安全等9个重点领域,开展多形式、滚动式、全覆盖检查,出动检查人员2662人次,累计检查2338家次,排查一般隐患371个。坚持问题、目标与结果导向相统一,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启动智慧安防建设,稳步推进2家区级安全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单位整改;联系住建、生态环保、消防等部门推进校安工程,完成电动车集中充电、14所学校食堂“瓶改管”和直属学校保安社会化运作等工作,有序推进未取得消防合格证的36所学校消防隐患整改工作,与第三方签定含汞危险废物处置协议,一批隐患得到妥善解决。

  3.教育惠民服务大局。践行“教育就是服务”理念,用智慧和行动夯实服务区域发展。督管并举提升认同感。区政府2019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考评得分112.86分,位居全市第二,代表无锡大市接受省对无锡市政府教育履职实地考评获好评。坚持因需督导,调优责任督学队伍,建立中小学幼儿园综合督导专家库,完成11所中小学、幼儿园综合督导工作,110人次参与“常规管理校校行”随机督导,促使学校规范、品质办学,滨湖教育知晓率比上一年度提高2.9%。不断健全学校食堂长效管理机制,2所高中接受市教育局专项巡察,9个食堂改造工程基本完成,4个新建食堂项目稳步推进,让每一名师生吃饱吃好吃舒心。深化改革提升获得感。以集团化(联盟)办学为抓手,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2个教育集团、1个“卓越教育联盟”新增成员学校,马山胡埭地区教育亮点获得认可。不断完善服务社区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的终身教育体系,组织“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获评省市级“社区教育品牌项目”1个、“社区教育先进工作者”“社区教育优秀志愿者”各1人、“百姓学习之星”2人,2个镇(街道)获市社区教育参与社区治理效能范例评比一等奖。品质服务提升幸福感。深入推进“品质服务”工程,认真做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基层减负”“公民同招”、校服招标、中高考保障等工作,切实保障了师生合法权益。不断完善“问需问办单”制度,处理12345工单1059件、江苏阳光信访平台45件,积极应对融创文旅城配建小学命名事件和中小学、幼儿园入学矛盾,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回复满意率达100%。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区教育工作进行年终满意度调查,年度教育满意率达96.5%、满意度为89.4,比上一年度有所提升。

  三、强化宣传教育,营造依法行政良好环境

  以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颁布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为指导,不断完善法治教育体系,丰富法治教育形式,构建了广大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局面。

  1.注重学习培训,涵养法治精神。坚持将法治教育作为领导干部研修的重要内容,成立党委中心组,定期组织学法活动,适时组织专题学法,全体工作人员顺利完成“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学时任务和网上答题,法律素养有效提升。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领导干部带头讲法治课,引领示范作用有效发挥。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年终述职述廉述法制度,规范组织新提拔校长及书记任前进行法治考试,考试情况纳入到年度考评和晋升考核。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围绕《2017年—2020年滨湖区“法治教育进校园”巡讲活动方案》,邀请专业人士定期到学校开展法律知识巡讲活动。各学校普遍将法治教育纳入课程体系,构建了融“基础型法治课、拓展型法治课、研究型法治课”为一体的法治教育课程结构,有效满足了学生多样化选择。

  2.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法治氛围。不断健全“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融媒体法治宣传阵地,利用滨湖教育信息网和锦绣网上家长学校、家校联系群等开展法治宣传,依托《滨湖教育》、“无锡滨湖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解读、“法说教育”案例,做到以案释法、以例说法,有效增强了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围绕“法润滨湖”等活动,开展具有校本特色的法治教育活动,通过宪法晨读、升旗仪式、征文演讲、网络知识竞赛、法治辩论赛、模拟法庭、情景剧、专题讲座、观影等多种形式,积极培育校园法治文化,让法治精神在青少年头脑中扎根。充分利用学校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校广播台、宣传栏、户外电子显示屏等阵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提升法治素养,有效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3.注重品牌打造,扩大法治影响。持续推动法治教育课程化实施,进一步修订完善区域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认真做好“七五”终期评估工作,举办依法治校专题讲座,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巡讲活动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不断加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力度,市委书记黄钦调研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并给予肯定。全区符合申报条件的公办中小学100%建成市“依法治校示范校”,无锡市育英胜利小学被认定为2020年无锡市依法治校示范校”。

  2020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局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难题:一是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还需进一步健全,二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部署还需进一步推进,三是普法举措有待进一步创新,活动方式的时代性不足,活动内容的针对性、趣味性有待加强

  下一年度,我局拟对的依法行政工作作如下主要安排:

  1.全面加强依法治教。“省依法治教改革试点区”建设为抓手,持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校水平。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教育行政权力清单,做好六类权力事项“应领尽领”与办事指南维护,扎实推进教育部门行政审批“只跑一次”改革,规范落实信息公开制度;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不断健全教育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三项制度,创新监管方式,加强流程建设,努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统筹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和贯彻实施,全面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经验,加强与检察院、司法部门的联动共建,完善与民盟、民进、九三学社等的对口联系,定期开展机关学法、法治教育进校园等教育活动,修订完善区域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学法、守法、用法。

  2.立体推进综合管控。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进一步优化督导评估机制,用好区内优秀管理人员,整合督导力量,加强对学校日常管理的过程督查,开展督查问题“回头看”,提高综合督导、随机督导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认真做好区委巡察“后半篇文章”,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强化廉政建设和内控机制建设,探索实施第三方监督审计的新型监管模式,对学校财务、基建、政府采购和资产管理等进行全方位监督。深入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定期开展应急演练、自救自护、疾病防控、防止校园霸凌等安全教育活动,加大食品卫生、校车门卫等重点领域的防控力度,协同相关部门抓好校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全力构建“平安校园”。持续推进中小学违规办学专项治理和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及家庭经济负担。持续推进扫黄打非、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积极防范处置教育系统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落实反邪教、禁毒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未成年人的网络环境整治,构建良好成长生态。

  3.多点实施惠民服务。积极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认真落实基层减负有关规定,切实减轻学校和教师负担。不断优化机关人员“一线蹲点”制度,巩固数字档案室等级创建成果,切实提升机关服务水平。依法规范做好“两案”办理和信访工作,有效回应教育民生热点难点。全面落实“阳光扶贫”,定期开展帮困助学活动,扎实推进与青海、新疆等地的教育对口帮扶。深化家校社协同育人,积极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与改进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不断加强家庭教育指导研究,切实提升家校合育水平。优化中小学课后服务机制,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满足学生多种需求,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基调,着力抓好区校两级教育宣传的规范化建设,强化校园网、官方微信、微博等宣传平台考核管理,做好“通讯员、网评员、舆情信息员、新闻发言人”业务培训,强化舆情监测、引导和应急处置,修订完善教育系统信息宣传工作考评办法,加大评优推介力度,全方位、多层次呈现滨湖教育高质量发展成效亮点。

  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

  2021226

文章来源:滨湖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