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河埒街道>三务公开>居务公开

创新发展,营造零距离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1-02-19 10:39 [ ]

创新发展,营造零距离文明新风尚

  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水秀社区地处城西,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新村,辖区面积1.9平方公里,居民4720户11250人,其中户籍人口6824人,注册志愿者人数2051人,占常住人口的19.27%。水秀社区于2019年8月正式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试点工作。

  2020年以来,水秀社区始终坚持弘扬文明新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安排部署和要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载体更新、零距离有声直播间宣传创新、友邻包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水秀人评选活动为抓手,建强平台、队伍和实践活动,促进社区“创新创造、向善向美”,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立足“精细”,探索融合工作载体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党员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需要。

  水秀社区依托1080平米的新载体,精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文明实践工作主阵地,水秀社区本着规范统一、讲求实际、突出特色的原则,以零距离思维进一步整合党建联盟、社会组织、义仓单位等各类优质资源,为辖区居民开设清风苑、先锋书吧、友邻客厅、种子图书馆和党群政治生活馆,打造丰富、便捷、受益面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网络和综合性服务支撑平台,使社区和居民的“生活圈”、“服务圈”与“实践圈”三圈融合,实现“场地零距离、服务零距离、实践零距离”。

  二、服务“创新”,建强“三声”宣讲阵地

  今年,水秀社区创新党建和宣传工作思路,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室内向室外延伸,由实体向网络覆盖,由社区党员为主向广大居民进行普及。我们以满足新老居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导向,让党员、居民唱主角,吸引党建联盟单位、在职党员、志愿者、爱心商家等主体广泛参与。

  策划推出了《水秀娃》《倷伲水秀》《诗说水秀》《水秀味道》和《我的初心故事》等11个栏目,通过线上线下各类理论政策、身边故事的宣讲,加强社区零距离社区文化建设,让党声、心声、读书声“可听、可讲、可互动”,让社区居民时刻感受到身边的水秀好声音,让一个个口口相传的小故事,共同描绘出水秀人的大幸福。

  三、聚焦“内源”,实施“友邻包”互助项目

  做实社区治理关键在人。水秀社区高龄空巢、独居老人众多,行动不便,出门购物困难,生活长期得不到有效的照料。随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我们将志愿服务与社会治理创新相结合,在“大家义起来”志愿服务体系中,以跑腿代买生活用品等随手公益,打造邻里互助的“友邻包”,让楼道年轻人、热心邻居成为志愿者,通过代买生活用品或米油等重物,解决老人生活照顾问题。

  目前社区已与无锡地区181家知名企业、社会组织等合作“友邻包”项目,全年新增志愿者109人,累计代买物品689次,陪聊时长超过900小时,协助网点配送2060斤大米,456升食用油。志愿服务项目化不仅促进居民了解认识社区的需要及共同面对的问题,还能鼓励他们参与改善社区的生活,凝聚资源力量,让社区真正“动”起来。

  四、弘扬“最美”, 亮出人文水秀名片

  为进一步传扬好党风、树立好作风,带动好社风、营造好民风,水秀社区深入开展“最美水秀人”和“水秀之星”评选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找好人、荐好人、评好人、学好人,淳化风气,凝聚人心。

  水秀社区主干路的宣传栏专设有“水秀好人榜”,每月更新每一期,专题介绍最美人物的真实事迹。全年通过对10位好人和1支志愿者团队的重点宣传,树立了居民身边的道德典型,让生活在老新村的水秀人都能从身边这些朝夕相处的好邻居身上汲取满满的正能量,进一步推动全社区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人文水秀好风尚。

文章来源:河埒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