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视察2020年度惠民实事项目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0-12-23 09:46 [ ]

  12月11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新宇带队视察区2020年惠民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部分区人大代表参加视察,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程陪同视察。

  许新宇一行先后视察了水秀社区适老化改造项目、滨湖区“两诉中心”项目和胡埭农贸市场改造项目。

  

  水秀社区适老化改造项目是基于“适老生活+”三位一体改造理念进行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档升级、适老化住区养老氛围营造、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和整体性精细化改造。项目包括无障碍化改造,增补活动场地设施,增加安防及养老氛围元素,改善老年人居家生活环境,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退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提升老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滨湖区“两诉中心”项目主要为室内外改造,将原场地改造成大厅和相关功能室兼备的中心。中心实际使用面积为600平方,分办事大厅、审判和调解、辅助服务3大功能区。中心集调解、公证、复议、裁决、法援等非诉功能和立案、速裁审判、司法确认等诉讼功能于一体,这种诉和非诉无缝对接的纠纷处理方式,有助于完善区域大调解机制,提升全区的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

  

  胡埭农贸市场改造项目涉及消防设施、排水、排污、通风照明等内容。占地面积58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市场风格设计综合考虑胡埭悠久的历史、民俗吴歌吴语和古风建筑,色调整体淡灰。新市场对各业态进行了合理的分区,划行规市、干湿分区。市场内安装了24小时高清无死角监控。直接入口食品经营区实施全封闭经营并实现对商品价格实时在线公示和亮证经营。

  

  三个具有代表性的惠民实事项目视察结束后,人大领导、代表和各部门负责人等在胡埭工业园区召开座谈会。

  

  会上,民政局、司法局、住建局、城管局、水利局、商务局等6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汇报发言,对惠民实事的实施情况、完成情况以及成绩亮点进行了介绍。

  

  许新宇对今年惠民实事的实施情况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惠民实事项目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点赞与肯定,有效保障了民生、民意、民利,基本实现了群众得实惠、区域得发展、政府得民心的良好初衷。对于如何进一步处理好进度与质量、建设与管理的关系,提升惠民实事项目的有效覆盖面,许新宇也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加快进度,确保项目全面完成;二是要健全机制,抓好项目长效管理;三是要深入调研,科学谋划明年项目。

  在今年惠民实事项目收官之际,区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发挥牵头作用,统筹各部门加大力度、攻坚克难,争取2020年18项惠民实事项目均能够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地完成,为增强全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献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章来源: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