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马山香梗芋:裹挟着晚秋余温,说不尽的口感满足

发布时间:2020-11-09 16:37 [ ]

  在无锡市滨湖区,有这样一个半岛,它叫“马山”,坐北朝南,三面环湖,从三万六千顷的太湖水面吹来的东南风不仅给马山半岛带来了万千的山水气象,也带来了丰富的物产。

  每逢秋进冬补之际,霜降过后,马山香梗芋正当成熟丰收时。种植基地里,一根根碧青的枝干随风摇曳,细细望去,芋叶上还留有清晨生发的露珠,晶莹剔透,衬得芋田愈发生机灵动。在这片土壤中,孕育的就是无锡风味——马山香梗芋。恰到好处的时间里,农户们挖、撬、拔一气呵成,空气中浸润着泥土的清香味。农妇们则忙而有序地挑选芋头,说不尽的满足感萦绕心田。马路边,裹挟着欢声与笑语,芋头渐渐堆成了小山,今天是丰收的日子。

  “挖出来的香梗芋要进行处理,根茎是要全部去除的。”农户们一丝也不松懈、不紧不慢,乐在其中。大地孕育果实,双手守护成长。香梗芋,寄托着马山农户们最真挚而纯朴的愿望,独具硬、香、酥、糯、柔的上佳口感,是真正的“无锡农味”。

  马山香梗芋梗红绿叶、形大黄皮、红芯白肉、细腻结实,承载着晚秋的余温和别有风情。新鲜的芋头质地较硬,切开来肉质细白,弥散着泥土的原始香气,成为秋冬餐桌上温暖的美食。在无锡,最简单的吃法就是将芋头连皮洗净,烧煮后即成“毛芋头”,把皮剥开,蘸一点砂糖,成了最简单的美味。秋天,撷一枝桂花酿成桂花糖芋头,花香四溢,糯糯的口感跃然舌尖。此外,还有芋头烧肉等咸味做法,当芋头浸满鲜美的肉汁,又软又糯,引人垂涎。

  秋冬季节的美味,总是在外形方面对更温暖、更饱满、更幸福有着执著的追求,这种追求无一不体现着人们对平安喜乐的美好愿景。舌尖的温度与满足,这是马山农户辛勤耕作递交的丰收答卷。

文章来源: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