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河埒街道>三务公开>社区机构概况

乐龄驿站启用 北桥人家有了自己的“客堂间”

发布时间:2020-10-23 09:43 [ ]

  “千盼万盼,可算等到开张了,以后活动可有地方去了!”北桥人家的王阿姨瞧着刚刚落成的“北桥人家乐龄驿站”笑开了花。今年,北桥人家小区被列为滨湖区省治理创新实验区的试点小区,社区深入学习滨湖区“六建五协同”的治理理念,经过第一阶段的建设,乐龄驿站迎来了正式启用,10月16日上午,北桥人家小区乐龄驿站开启了第一场预热活动。

  首场活动邀请到了小区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和物业工作人员共同参与,社工首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乐龄驿站的各个活动空间布局,“乐龄驿站的布局是我们根据居民、物业的多方需求共同协商出来的,但是建成的效果大家还是第一次看到。”社工依次向在场人员展示了“友邻客厅”一站式服务台、“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空间、“初心荟邻区”小区党群活动区域、“桑榆乐邻区”和“童趣亲邻区”,并且阐述了社区后期的活动设计,希望能够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瞄准各年龄层居民群体需求,将乐龄驿站构建成涵盖老中青幼的友邻阵地。

  在第一阶段的创建工作中,社区还组织成立由小区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热心居民、物业代表、社区代表的“好商量”议事团,根据北桥社区“一事一议”制度开展协商议事。北桥人家小区作为安置房小区,电动车违规上楼、占用楼道公共空间等现象频发,不仅影响居民日常生活,还存在安全隐患。通过“好商量”议事团的协商,目前电梯里全部装上了“阻车神器”拦截电动车上电梯,并通过征集群众建议,梳理出两块空地,在居民楼下新安装两个智能充电“友邻车棚”,增设200个电动车停车位,解决了电动车楼道充电的安全隐患。活动现场,为进一步提升居民安全意识,同时巩固协商议事成果,社工向大家重申了电动车安全注意事项,并组织观看了《警惕身边的隐形杀手》电动自行车火灾警示片,在场居民纷纷表示要共同“守护”家园安全,随时劝导不文明不安全行为。

  北桥人家乐龄驿站首场活动圆满结束,居民们纷纷表示乐龄驿站的建立让他们特别开心,有了家门口的“客堂间”,一家老小都可以在这里活动娱乐,街坊邻居也可以齐聚一堂。下阶段,社区将注重主题活动和居民自组织培育,如引导居民参与形成自己小区的居民公约,提升居民的家园意识和规则意识;组建北桥人家“邻邻柒”小区居民志愿联合队,营造小区志愿氛围等,北桥人家“从爱出发、欢迎回家”的小区友邻文化正在慢慢凝聚起来。

文章来源:河埒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