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

深化警网联动融合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滨湖区积极探索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

发布时间:2020-06-02 13:06 [ ]

  近年来,滨湖区作为全省第一批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试点单位,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从试点推进到规范提升,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完善运行机制、健全管理制度、凸显网格成效,全区网格化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

  2020年,我区努力使网格化社会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就如何让“警格+网格”双网融合工作在基层发挥最大效能展开积极探索。

  “0→1”——做强顶层设计,打开融合新方式

  区委政法委与公安分局积极对接,就联动融合机制建设、人员队伍充实、特色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多次深度探讨,探索一条具有滨湖特色的“警网融合”新道路,提升群众的安全感。

  我区充分围绕“一张网到底”的思维,在不打破现有网格单元的基础上,按照“警格融入网格”“网格对接警格”思路,叠加“警格”划分云图,明确“警格”边界,推动“警格”与“网格”的精准对接。同时根据现有任务清单,明确各方职责边界,在现在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上开发“警格”管理的特色模块和角色分类考核模块,努力构建“全区一张网——网格一队伍——实战一平台——任务一清单”的融合工作体系。

  同时,我区出台《滨湖区非警务类警情分类及处置分派流程》,建立疑难案件会商确权机制,通过在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派驻警务力量,运用“人工+智能”融合派单方式,对非警务类警情适情预判、适时推送至网格平台处进行流转处置,切实减轻基层警务负担,有效分流非警务类警情,形成工作闭环,提升社会治理质效。

  “1+1>2”——做优队伍建设,厚植安全稳定基石

  近年来,滨湖进一步调优“网格+警格”队伍建设,加强网格力量配备,对全区312名协管员逐步分类转隶,按照“招聘一批,解聘一批”的原则,用一年时间逐步对50周岁以上的户口协管员进行优化调整,打造一支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警格员队伍。同时,我区根据各镇、街道实际情况,按照市、区、镇(街道)三级按比例分摊保障警格员经费,切实减轻基层财力负担。

  我区通过构建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的工作互动机制,有效提升派出所与基层社区的黏合度,提升网格化社会治理质效。同时,整合规划绩效考核体系,建立双向考核机制,对社区民警、网格员、警格员实行条块“双向”考核,激发网格工作活力,确保“警格+网格”双网融合工作取得实效。

  围绕基层减负、服务群众“零距离”的工作要求,滨湖明确社区民警、网格员、警格员网格事项“三张清单”,突出社区民警治安管理、重点人群管控等公安主业,将“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任务划分给警格员,让网格员回归到走村入户、隐患排查、服务群众等本质工作中去,避免多头布置、重复劳动,同时细化明确共同完成的网格任务,将网格员对于社区“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与社区民警、警格员“懂法律、讲政策、会调解”的优势深入融合,充分发挥“1+1>2”的融合治理效果。

  “归0”——做实联动机制,打好平安建设“组合拳”

  “以前我们在群租房摸排走访的过程中,最怕吃到闭门羹,遇到租户的不理解、不配合。现在通过与民警、警格员的相互配合,感觉做事更有‘底气’了。”回想前两天群租房摸排走访,蠡湖街道美湖社区网格员袁静说。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是社区民警薛超在“网格+警格”双网融合后,开展群租房整治最深的感受。美湖社区作为一个纯安置房社区,有近1.3万居民,自今年开展群租房工作以来,社区通过“民警+网格员+警格员”共登记出租户1328户,排查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88处,已整改185处。

  民警与警格员通过配发的网格通手机终端,全区群租房的隐患房、隐患数和隐患整改情况都一目了然,有效实现了群租房登记范围全覆盖、隐患排查全方位、整改信息全共享,推动了“警格+网格”深度融合,形成“问题清单”从“发现—整治—核查—销号”的“闭环”,为实现全区群租房“0”隐患打下坚实基础。

  警格与网格“双网融合”,为滨湖全力推进“网格+”工程提供了新理念、新思路、新作为。“双网融合”工作的推进既能广泛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又能借助社会合力让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变得更加厚实。下一步,我区将以“警网融合”为开端,统筹各级资源、汇集多方力量,定制“网格+”融合机制,不断深化网格化社会治理在促进平安、服务群众、保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实战应用。  (政法委 )

文章来源:滨湖区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