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河埒街道>三务公开>党务公开

党建引领居民自治解决身边难题 我区又一老新村安装电梯

发布时间:2020-04-02 09:38 [ ]

  “我们终于等到电梯加装的这一天啦。”3月30日,河埒社区首个加装电梯项目在太康新村77号楼正式动工。预计38天后,77号楼居民将用上新加装的电梯,彻底告别上下楼难的问题。 

  太康新村建于九十年代中期,其中77号楼一共有7层,18户居民,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有14名。随着年岁渐长,体力衰退,爬楼梯已成了老人们最为头疼之事。2019年2月,在得知本楼居民有加装电梯的想法后,同住在4楼的楼道长夏英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咨询相关政策,召集楼内所有住户开会,征求意见。通过几次协商会议之后,所有住户都签字同意加装电梯事项。随后,大家推荐夏英、吴咏、王忠朴三位能力强、懂技术、威信高的党员及骨干居民作为本楼加装电梯的代表,负责后期所有加装电梯的事宜。 

  夏英家的客厅成了居民协商的临时会议室。经过部门咨询、现场勘查、收集资料、组织会议,把收集到的情况多次反馈给楼内所有住户。经过反复酝酿,居民们确定了电梯施工单位,三位代表还去电梯制造企业实地考察。电梯费用分摊问题是一个棘手的难题。为此,夏英的记录本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数字,大家聚在一起测算了一遍又一遍,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以居民楼层和面积作为分摊费用的依据,来核算各户需要分摊的费用。从征求意见,到讨论费用、分摊方法,再到动工,为加装电梯一事开了大小会议不少于几十次。在现场,看到加装电梯项目终于开工,看到邻居们高兴的样子,党员们的脸上也终于洋溢出喜色。“悬了一年多的心终于可以暂时放松下了。我们楼道居民基础还不错,有6名党员和居民骨干。社区党委也积极带领大家群策群力,宣传安装电梯的相关政策。感谢大家的齐心协力,让我们老新村也有了新面貌。”夏英高兴地说。 

  “太康新村77号楼加装的电梯是河埒社区居民以协商民主方式加装的首部电梯,也是无锡市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第一个开工启动的老小区加装电梯工程。”河埒社区党委副书记陆静艳介绍,前期准备工作于2019年12月底就基本完成。为顺利推进加装电梯项目,社区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措施,并充分发挥社区民主议事厅这一协商平台作用,充分聆听居民的想法,充分调动社区党员、居民参与其中。为惠及更多的辖区居民,社区党委也将于4月中旬开展相关电梯加装事项的分享会,总结经验做法,完善社区加装电梯的各项机制、流程和规范,进一步优化老旧小区的生活环境,有序推进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有效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文章来源:河埒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