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逆行”疾控人,我们愿为您挡在疫情之前

发布时间:2020-02-05 16:09 [ ]

  除夕夜,当大家都在团圆之时,滨湖疾控人却在寒冷的冬夜,正式打响了这场抗疫阻击战。

  或许有人会说,疾控的职责不是抢救感染的病人,它不紧张,不危险。这是错误的,在疫情肆虐,张牙舞爪四处寻找自己的宿主之时,疾控是否有效迅速,关系到千千万万老百姓的身体健康。

  每当疫情发生,疾控人不管在哪里在做什么,都会放下手中的一切,奔赴最危险的地方。他们利用“早期发现、早期隔离”这两大法则,靠流调、追踪、检测、消毒四大法宝,才能阻击疫情扩散,让更多的人避免感染。

  “尽早明确诊断,尽早治疗,是病人治愈的关键之一。疾控人必须在收到情况时,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详细了解病人发病前、后的接触史,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发病时间,发病过程及就医情况等,为后面可能感染的人员赢得时间。”我区疾控中心主任徐汉顺说道,“我们在和时间赛跑”。每每流行病调查队员完成流调任务后,他们的护目镜已然模糊不清,防护服已经湿透。”

  通过流调,追踪转运队员会马不停蹄地找到与病人有过近距离接触的所有人员,包括家人、同事、朋友,共同就餐,同乘一个交通工具,一起旅游等人员,劝说他们进行隔离。

  “追踪转运任务艰巨,虽然高强度的持续工作让我们的队员疲惫不堪,但对密切接触者,我们一个也不会,一个也不能漏掉。”滨湖区疾控中心主任徐汉顺说。“我们会对密切接触者及时隔离、观察,防止疫情的继续扩大”。

  疾控工作是危险的,因为呼吸道病毒一般在人体的咽鼻部,采样检验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对病人的鼻咽拭子标本进行采集,并送往市疾控中心检测。他们是直面病毒的人,但是他们从不退缩。

  我区疾控中心还有一批队员,他们的任务是随时待命,及时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生活和工作以及停留过的地方,乘坐过的交通工具等有可能污染的场所进行彻底消毒,防止传染源扩散传给其他健康人。

  疫情就是命令,疫点就是战场,责任就是担当,滨湖疾控人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他们在层层隔离衣的保护下,看不清面庞,甚至让人觉得退避三舍。无论是流调队员、追踪转运人员、采样检验人员,还是消毒人员、应急物资保障人员,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他们都是全副武装,全速前进。

文章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