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胡埭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滨湖区胡埭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3 14:11 [ ]

 

滨湖区胡埭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年来,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规范管理,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廉洁行政,切实保障群众民主权利的目标,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制度和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健全胡埭镇政务公开监督机制,密切了干群关系,增强了凝聚力,营造了一个和谐共进、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全镇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镇党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部署,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迅速成立了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由纪委、组织科、宣统科、党政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组成镇(村)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业务工作,做好对镇政务公开工作的布置、检查、督促,同时,做到层层把关,落实责任。镇机关由党政一把手负总责,镇班子成员对所在驻片联系单位的村务公开负责,做好检查指导,督促落实工作;各部门、各基层单位由部门负责人、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做到一级抓一级,级级抓落实。另外,对计划生育、殡葬改革、水利设施防护,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都签订了责任书,年终进行考评。对工作任务不能完成,有失职渎职的干部要追究领导责任。

  落实措施,完善监督。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建立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完善各项管理程序,我镇制订方案和各项规章制度:《胡埭镇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胡埭镇领导班子建设若干制度》;《胡埭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保持廉洁接受群众监督的若干规定》;《胡埭镇党政机关实行办事公开,群众监督的制度》、《胡埭镇财务管理制度》;《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纪检监察反腐倡廉的若干规定》。同时,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设立举报电话和在镇机关大门口设置监督信箱,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切实行使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

  规范管理,实行公开。(一)规范公开内容。在深入各部门、各基层单位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我镇对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坚持做到“八公开”:即镇重大事项的公开,财务公开,干部任用公开,勤政廉政建设公开,农民负担情况公开,计划生育情况公开,镇机关部门工作职责和办事程序公开。通过抓好“八公开”,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规范公开时间。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及时准确公开有关内容,减少群众误会。镇机关当年的工作计划和完成情况,都在每年初和年终经过一定程序后公开公布。救灾救济款的捐赠及时公开。村务公开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结合,对财务公开规定每月一次小结,每季度上墙公布一次,按照公布各项收支情况,半年、一年度各作一次全面财务报告。(三)规范公开形式。我镇公开工作本着醒目、易懂、易记,做到重点突出,简单易懂,快捷准确。主要在单位办公场地醒目或群众易于观阅的适当地方设置固定的政务公开栏,按要求公开有关的政务内容。同时利用镇网站及时发布重大政务信息。村务公开重点建立健全“三个一”,即一个以上的村务公开栏、一个意见箱、一个村务公开监督小组,通过规范形式,便于群众参与和监督,注重实效。(四)规范公开程序。在公开程序上,既规定了政务公开阶段性的各项程序,对重要事项,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领导小组对公开方案进行审议,公开后收集、办理群众意见,严格按程序办事。村务公开程序比较规范体现在财务公开方面,首先由民主理财监督小组进行逐项检查验收,核实收支情况,出具审核意见,然后由主管领导、会计和小组长签名,最后上墙公布或向会议作出报告。

  落实公开,促进工作。我镇推行政务公开以来,机关作风明显好转,行政效率进一步提高,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进一步落实,经济和社会管理工作也有了新的发展。取得明显的成效。镇计划生育、殡葬改革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也有了较大推进。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发案率比去年有明显下降。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使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无发生大规模群众集体上访事件,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2019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0条,分别发布在区滨湖区政府网站和本镇政务公开橱窗栏。

  (二)主动公开信息分类

  在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数据中,分为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政府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工作报告、业务工作、行政事项、财政信息、政府采购、统计信息、人事信息、应急管理、重要会议、实事项目、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社会管理、年度公开报告等。

  (三)公开形式

  1、互联网公开

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依托滨湖区政府网站可查阅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

  1. 公开栏

在我镇、劳动保障所设有政务公开栏,对政务信息、政府文件进行公开,在滨湖区档案局可同步查阅公开信息的纸质文件。

  3、下一步计划

  2020年,在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正轨。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在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加强人员培训、加强制度建设、加强物质条件支撑,加强机制创新和工作创新,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能力,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做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31191

  •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6

 0

 0

 0

 0

 0

 2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0

 0

 0

 0

 0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9

 0

 0

 0

 0

 0

 9

(七)总计

26

0

0

0

0

0

2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3

 7

 1

 0

 0

 0

 1

 0

 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所公开信息不够全面,覆盖面较小、信息类别较为单一。下阶段,将不断完善门户网站目录和内容体系。加强内容整合利用,提高政府信息为民服务能力。2、行政复议方面:由于办理涉及行政复议有关事宜,在我镇尚属首次,在文件交接流转等环节,未靠前形成科学严密的运行机制,在相关业务办理管理等方面也缺乏成熟经验。今后,我镇将引以为戒并举一反三,扎实做好内控机制建设,切实提高规范化管理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3日

文章来源:胡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