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国家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治局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9-12-12 09:35 [ ]

       近日,国家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主持中心组学习并讲话,强调统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快推进统计改革创新,认真开展统计调查监测,切实做好统计分析和新闻宣传工作,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集体学习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形势判断和工作重点进行了系统部署,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统计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目标任务开展统计监测,进一步强化统计监测预警的及时性有效性针对性;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不断改进和创新统计分析宣传,切实强化统计分析研究和信息报送工作,深入解读经济形势,做好数据发布解读,着力做好统计宣传,正确引导社会预期,增强各方面攻坚克难的必胜信心。

  集体学习指出,《决定》关于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健全数据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机制等有关统计工作重要要求,为统计改革发展明确了重点任务。统计部门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完善统计体制,不断强化统计监督职能,加大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力度,积极研究开展数据生产要素统计和核算工作,着力加快统计工作各领域制度建设,不断推动统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集体学习强调,岁末年初,统计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格外繁重。要扎实做好今年11月份及2019年度数据的生产以及分析、发布和解读,认真做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各项准备工作,推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的宣传解读和深度开发利用工作,善始善终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积极筹备好2020年全国统计工作会,认真谋划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脱贫攻坚普查,同时着力抓好安全、消防、综治以及维护稳定等工作,确保全年各项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鲜祖德、盛来运,总统计师曾玉平、总经济师邢志宏、总工程师文兼武作了重点发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超参加集体学习。相关司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发言,各司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集体学习。(郑岩)

    (转载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文章来源:滨湖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