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茶产业绿色防控体系”建设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2019-10-20 17:58 [ ]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推动滨湖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滨湖区农业农村局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以滨湖传统特色产业——茶产业为先导引领,谋划实施了为期三年的“滨湖茶产业绿色防控体系”建设。

  2019年,全区启动茶叶绿色防控体系建设,推动规模茶园实施农业防控、理化诱控、生物防控等措施,有效控制茶树病虫害,以绿色防控促进品牌创建,实现60%规模茶园无化防治,涉及1200余亩;2020年,深度融合茶园机械化应用和农艺管理,加大物联网技术、高效农机的引进集成,提升茶园标准化、智能化、高效化管理水平,实现对茶园中耕、施肥、除草、除虫、修剪、采茶等作业全程机械化管理;2021年,滨湖区将实现规模茶园全部落实无化防治(不施用化学农药的防治),无化防治的茶叶种植面积占比将达到80%以上,在全省将处于领先地位。着力滨湖茶园打造成绿色防控和机械化生产高质量茶园。全力推动滨湖茶产业夯实基础,提档升级,提升全区茶叶品质,保障茶叶质量安全,提升滨湖茶叶品牌价值,也为滨湖生态保护作出贡献。

  本次示范茶园引进了高科技的茶叶声光防控设备,该设备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全省目前只有常州溧阳、和无锡滨湖引进。本设备通过强声、强光装备技术+信息对抗技术,开展全感官生物信息对抗、破坏虫害群空间定位、交流,阻断繁殖链,解决了多年来茶小绿叶蝉的去化诱杀的技术难题。茶园还加强了物联网技术集成,引进了茶园植保管家。通过实时监测生长环境数据,土壤温湿度及太阳光照,为适时植保提供数据支撑及推送,有效防止病虫害发生。

  滨湖区农业农村局充分认识该项工作在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体系建设的推进落实,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滨湖区农业农村局局长任组长,各镇(街道)农技站站长任组员。领导小组负责示范区建设的组织协调、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措施等工作,于9月份组织全区茶企茶园骨干,开展了茶产业绿色防控体系专题培训。同时,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在茶叶绿色体系推广期内,对纳入防控体系的茶园政策性保险由政府100%补贴投保,为茶园抵御自然风险能力、维护农业生产稳定经营提供政策兜底。

文章来源: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