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滨湖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8 10:05 [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一)总体情况,含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情况;(二)推进国家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情况;(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公开情况;(四)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无锡滨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www.wxbh.gov.cn/)予以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滨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电话:0510-81178233,传真:0510-81178253,邮箱:bhqxxgk@163.com,地址:无锡市金城西路500号,邮政编码:214071。

  一、总体情况

  (一)概述

  2018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的通知》(苏政办发〔2018〕42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苏政办发〔2017〕151号)、《关于印发无锡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锡政办发〔2018〕68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锡政办发〔2018〕72号)精神,印发了《滨湖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锡滨政办发〔2018〕33号)、《印发<滨湖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锡滨政办发〔2018〕34号)、《滨湖区2018年政务服务工作意见》(锡滨政发〔2018〕15号)、《印发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议事规则和区政府党组会议规则的通知》(锡滨政发〔2018〕31号)。全区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加大政务发布力度、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我区以开展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为契机,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区通过政府网站、档案馆、政务服务中心以及社区信息墙、基层信息服务站等公开渠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1180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8799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794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295条、其它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0条。全年共举办各类新闻发布会27场、在线访谈14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政策、文件类信息374条,包括各类法律、法规、规章,区政府文件、镇街道文件、部门文件、政策解读等信息。

  2.规划计划类信息279条,包括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长期及年度专项报告等信息。

  3.政府及部门、乡镇工作报告、重大活动类信息38条。

  4.财政信息212条,包括预决算报告、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等。

  5.政府采购信息742条,包括采购目录、标准,采购公示公告,中标公告等信息。

  6.统计类信息24条,包括年度统计公报、月度经济指标、专项数据、数据解读等信息。

  7.人事类信息119条,包括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任前公示、任免公告等信息。

  8.应急管理类信息118条,包括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应对情况等。

  9.环境保护类信息846条,包括建设项目环评、行业环保核查、水质数据、检测信息、排污单位环境监管等。

  10.实事项目类信息245条,包括实事项目、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等。

  11.社会管理类信息214条,包括扶贫、教育、医疗、农村、社保、公益等信息。

  12.城市建管类信息68条,包括征地、保障房、质量等信息。

  13.基层政务信息169条,包括农村工作、涉农补贴、农村三资管理、租赁转让、债权债务、筹资筹劳等信息。

  14.社区财务、居务、党务信息27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区各级、各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9件,其中传真和网络申请数45件、当面和信函申请数264件。已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309件,答复率100%,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16件、同意公开及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55件、涉及商业秘密数1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数9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19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193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10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6件。2018年,我区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实行收费。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区共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1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4件、被依法纠错数5件、其他情形数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数13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13件。

  二、推进国家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情况

  2018年,我区国家基层政务公开试点继续以“更加便民利企”和“更加公开透明”为工作出发点,紧扣“1年时间、5全目标、10项重点工作”,全力推进三清单一目录、三项制度、四个平台的规范编制和建设工作。一是全域梳理清单目录。在全区所有部门全面推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政务公开目录梳理编制工作,共梳理行政权力事项4774项、责任事项1139项、三级公共服务事项1534项,编制政务公开目录4321项59128条。其中,公共文化领域政务公开目录成为全省模板。二是创新政务公开载体。按照“旗舰店——专营店——便利店”分级模式,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以及街道(镇)为民服务中心、社区(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政务公开体验区、政务公开查阅点、政务公开信息墙等公开载体,区政务公开体验区获得省政府“全省样板房”的高度评价。三是科学编制标准指引。科学编制《滨湖区政务公开标准体系》,以内容标准化助推程序规范化,以程序规范化确保行政法治化,初步形成了7个分体系60个项目的标准框架,九大重点领域与国土资源“四全”窗口公共服务标准形成“9+1”政务公开系列标准。四是系统整合政务平台。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整合主动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务服务等现有平台,新建政务公开、公共服务、为企服务、数据开放、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等平台,努力探索“一网通”政务公开新路径,让老百姓“只进一张网、只扫一次二维码、只装一个APP”。“一网通”政务公开模式在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人民日报、人民网、中新社、中国新闻网、新浪、搜狐、新华日报、江苏网、新华网、无锡电视台等50余家媒体对我区“一网通”政务公开模式进行了报道和转载。2018年11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调研组来我区调研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给予高度肯定。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公开情况

  2018年以来,我区坚持问题导向、务实创新,以审改为突破口,“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2018年以来,滨湖区坚持问题导向、务实创新,以审改为突破口,“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编制公布《无锡市滨湖区“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其中不见面审批事项583项、最多见一面审批事项14项,全程不见面率达98%。持续深化“先照后证”改革,全面完成3个工作日内企业注册开业工作目标和不动产登记业务3个工作日办结服务。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完成22个政府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梳理工作,共梳理172项随机抽查事项,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行“综合窗口”改革工作。设立了“投资建设类”“市场准入类”“社会民生类”和“其他类”四大功能区和综合出件窗口,所涉各类事项相应纳入功能区受理,实现“统一收件、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统一发证”,形成“收件、受理、审批、出证”标准化工作手册模板,构建前台多事项“一表式”受理、后台多部门“并联审批”的一体化审批模式。全年审批核准备案项目共 343 项,其中,审批类179只,核准类12只,备案类152只,累计投资总额194.17亿元。全面完成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实现进驻事项、软硬件建设、服务标准等全面的规范和统一,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其中4个完成满意中心创建工作并通过市局验收。打造政务服务网滨湖旗舰店,建成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部门协同、一网办理的全区政务服务网,EMS服务线下和线上同步开展、数据实时录入,全年系统报送2262件,实时录入数828件。

  四、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46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苏政办发〔2014〕105号)、《中共无锡市委办、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锡委办〔2018〕24号)要求,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区人大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锡滨人办发〔2018〕21号),我区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将办理结果予以公开。2018年,共办理落实市、区人大代表建议169件、政协委员提案125件,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单位信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不够,对重大领域关键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不够,政策解读形式单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二是部分单位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兼职现象仍较为普遍,业务水平不高。

  2019年,我区着重从以下三方面作出改进: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严格贯彻上级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拓展优化政务公开渠道,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坚持不断巩固和深化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成果,大力推进“五公开”,加大政务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力度,增强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三是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采取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持续性和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2.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来源统计表(2018年度)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118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879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794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29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7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4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1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86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309

  

    1、当面申请数

  

  

17

  

    2、传真申请数

  

  

2

  

    3、网络申请数

  

  

43

  

    4、信函申请数

  

  

247

  

    (二)申请办结数

  

  

309

  

    1、按时办结数

  

  

303

  

    2、延期办结数

  

  

6

  

    (三)申请答复数

  

  

309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6

  

    2、同意公开答复数

  

  

46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9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1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9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9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193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1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6

  

 

  四、行政复议数量

  

  

1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4

  

    (二)被依法纠错数

  

  

5

  

    (三)其他情形数

  

  

1

  

 

  五、行政诉讼数量

  

  

13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13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4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96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0

  

        2、兼职人员数

  

  

76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711.8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8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35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843

  

 

 

  附件2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来源统计表

  (2018年度)     

申请来源

  

申请数(件)

  

占比(%)

  

 

  一、党政机关

  

2

  

0.65

  

 

  二、社会团体

  

 

  

 

  

 

  三、企业

  

127

  

41.1

  

 

  四、宣传媒体

  

 

  

 

  

 

  五、科研院校

  

 

  

 

  

 

  六、公民

  

179

  

57.93

  

 

  其中:律师

  

5

  

2.79

  

 

   科研人员

  

 

  

 

  

 

   媒体从业人员

  

 

  

 

  

 

  七、其他

  

1

  

0.32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09

  

100%

  

 

文章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