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河埒街道>三务公开>党务公开

“五诊”破除党支部建设难题

发布时间:2019-01-29 11:33 [ ]

  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实施以来,河埒街道党建工作指导站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自身实际,提炼“五诊”,党支部政治功能得到整体提升。

  开门“接诊”。为做好日常党建工作指导,河埒街道党建工作指导站制定了工作制度和人员职责,加强党建工作指导标准化、规范化、实效化。通过编印党支部工作指导单页,将发展党员、“三会一课”、组织关系转移等具体事务用流程图的方式呈现,以简明易懂的方式帮助基层党员熟悉业务。建立通讯录、QQ群、微信群,形成便捷高效的信息传送绿色通道,构建街道、社区、支部三级党组织互动平台,将基层组织建设动态和问题第一时间进行通报和反馈。

  定期“出诊”。指导站每月组织开展督查工作,通过集中查、个别访、重点采等,准确掌握党支部信息。根据党支部的地域、人员等因素,帮助指导党建工作的载体设计、党建活动的组织开展,以及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

  难题“会诊”。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针对党支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由指导站牵头,组织与党支部委员、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员一同,通过整合各方资源优势,集中研讨问题解决途径,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解决措施。

  巡回“复诊”。针对考核验收为合格的党支部,指导站实行定期回访制度;针对考核验收不合格的党支部,指导站要求限期整改并及时开展专项督察和“回头看”,防范问题重复发生,切实提升党支部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笃行“善诊”。指导站根据自身实际形成了“日学习、周例会、月通报、季考核”四项制度。开展“三会一课”示范课堂,组织社区、机关党务人员现场观摩学习。建立第一期见习指导员队伍,从社区选派11名见习指导员,参与指导站组织的集中学习、培训、督查、交流、汇报等活动,为社区党支部直接宣传、指导党建工作,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工作力量薄弱、专业化不够等问题。

文章来源:河埒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