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河埒街道>三务公开>居务公开

信息接收全天候 “指尖互动”解难题

稻香社区“微网格”实现情况反映、解决诉求、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2019-01-09 10:19 [ ]

  “我们不用跑腿,点点手机就能向社区反映民情民意。”昨日,家住稻香社区的居民孙有俭进入“微网格”窗口,看到之前反映的诉求有了回应后忍不住点赞道:“指尖互动真方便。”

  群众受益的背后,得益于稻香社区“网格化+新媒体矩阵”新思维的运用。稻香社区在全要素网格化管理中,通过综治中心与网格中心“两心合一”,将网格动员与数字平台完美对接,以手机终端为基础,以综治网格中心信息化管理为支撑,打通了辖区群众快捷反映诉求问题的新渠道,实现了情况反映、解决诉求、服务群众“零距离”。

  “溪南新村65号门前空地有收垃圾的乱堆放,影响市容。”“小区北门有小作坊违规经营,排放废水废烟。”……“这是群众通过‘微网格’反映的问题。”稻香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在以前,居民反映各类问题往往要走到社区,把问题告诉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再实地查看、处理,从问题反映到解决的过程要耗费比较多的时间。如今,社区在每个楼道里都张贴了全要素网格化的微信二维码,居民只要在手机上扫一扫便能上报问题。

  根据诉求发生地不同,系统自动将事项流转到各区网格中心平台,经过平台信息管理员审核管理、分流,将有关事项流转到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并及时反馈,确保提交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手机终端的上报支持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能让工作人员看得更加清晰,整个流程体现了无纸化、高效率的办公模式。

  对此居民洪女士就深有体会。不久前,她在上班途中发现溪南新村69号旁的临时垃圾堆放点周围被一些拾荒的居民堆满了各种垃圾,不仅影响环境还给周边老年人出行带来安全隐患。因为赶着上班,她便顺手扫了69号楼道里的微信二维码,将看到的情况拍了照片上传。让她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天,当她上班再次经过的时候,临时垃圾堆放点四周已经加装了围墙和铁门,还对门前进行了美化,和几天前的情况相比完全变了样。让她忍不住赞叹,当时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反映问题,没想到效果那么好,办事效率那么快,这个“微网格”真是太方便了。

  “‘微网格’平台实现了‘1+1>2’效果。”稻香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7月份开通以来,稻香辖区内13个片区均已开通“微网格”端口,现已流转各类事件100多起,实现了干群关系“指尖上的互动”。

文章来源:河埒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