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7 14:17 [ ]

  为贯彻落实区政府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及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路径新方法。一年来,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凝心聚力,以“更加公开透明”和“更加便民利企”为工作出发点,紧紧围绕“五全五公开”目标,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放管服”改革紧密结合,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进一步延伸“互联网+政务公开”,为推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一、强化制度组织领导

  1、组织保障。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后,我局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为组长,以法规科、行政许可科等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具体部署,层层抓落实,配备专门人员全面推进落实政务公开专项工作,与区信息中心等平台管理方密切沟通,每月报送试点工作情况,积极参与全区政务公开推进工作。

  2、机制保障。制定了《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突发公共事件舆情处置预案》等文件,明确职责分工、范围与途径、程序与时限。各部门协同推进,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交流开展情况及不足之处,不断调整、完善相关模块,全力攻克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点。

  3、经费保障。积极对接区财政,申报相关试点工作专项经费,联合无锡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中心,编制了《村(社区)食品安全巡查规范》、《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规范》政府标准。

  二、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1、梳理三清单一目录。按照“三级四同”要求和“应纳入、尽纳入”的原则,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不见面”、“见一次面”清单的梳理工作。全面完成食品药品监管领域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编制工作,梳理并上传(1)行政权力清单398项,确保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2)责任清单101项,确保履职尽责到位。(3)公共服务事项3项,确保对社会大众的宣传工作到位。同时根据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编制了办事指南、流程图,向社会公众发布。严格按照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环节梳理产生信息,做到办理环节选取全面完整、办理岗位明确,梳理并上传政务公开环节事项5000余项,并对每个环节产生的政府信息逐项认定公开属性,对公开信息的要素进行标准化指引。

  2、落实相关制度。严格贯彻落实区政府《关于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新闻发布会制度的通知》等文件,有序衔接政务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配合信息中心做好“无锡市滨湖区综合服务旗舰店”协调管理工作,全面落实数据共享、服务展示、网上办理、自助体验等功能,为群众提供权威性、一站式、个性化、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和综合服务。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凡是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公开的,按照“及时、准确、合法、公平、保密”要求进行公开。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做到内容细化明确具体、上下渠道畅通,自信息汇总之日起15日内完成发布公开。对于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按“一事一申请,一事一答复”要求办理,自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规范答复申请人。

  3、建设公开平台。立足高站位,整合统筹相关政务公开工作,由专职人员定期公布新闻动态、市场监管信息,不定期发布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统计数据及分析,及时发布各类市场主体、行业监督专题专项整治工作和食品餐饮、药品药械、特种设备等安全警示信息,常态发布以试点领域为重点、群众高频关注的政务信息和服务资源。同时,在微信公众号等组织多种形式的宣传工作,累计发布信息219篇,努力创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三、优化政务公开成效

  1、公开权力运行。全面推进所有权力事项100%进驻政务服务“一张网”,积极对接江苏省食品经营许可管理系统、江苏省12331投诉举报系统等业务系统,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实现办理业务全流程、全节点公开。进一步深化依法公示行政执法,主动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权限、执法依据、执法流程、执法结果、救济途径等信息;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自动公示在监管过程中产生的“异常名录”等信用信息,加快执法信息公开,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2、优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通过“网上办、集中勘、联合审、区域评”等一系列“组合拳”,进一步优化提升审批服务;通过网上申报、EMS派递联动等,将 “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事项占比提升至100%。积极探索“互联网+智慧服务”,通过政银合作“零见面”办照新模式,实现营业执照全程电子化登记新路径;全市首推“自助办照一体机”,打印市区第一张“刷脸”自助办理营业执照;全省首创研发“餐饮布局智算”小程序,帮助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店前合理设计后厨布局,缩短餐饮许可证发放前的现场验收和整改时间,实现一次验收、一次通过,同时减少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幅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

  3、提升监管成效。进一步加强监管实效。率先在全市引入“互联网+明厨亮灶”,创新打造“阳光厨房”品牌,同步链接区政府网站、区政务发布APP以及局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实现实时在线查看餐饮服务单位后厨和食品安全相关信息,目前上线单位超过650家,点击突破15万人次,均为全市第一,同时接入饿了么外卖平台,创新网络餐饮安全监管新机制;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各大农贸商超全覆盖、快检公开率全市最高的基础上,于青山高中成功建立全市首家接入食品安全网络监控系统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实验室,以最直观最科学的方式,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切实提升监管效能,为学校食品安全增添一道坚实可靠的安全屏障。

  今年10月、11月,我局助推全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圆满通过省办、国办的考评验收,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肯定,,并被国办领导用“温度”两个字专题点评,肯定了我局餐饮布局智算、阳光厨房等工作便民利企的效能。

  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相关部门的协同发力下,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初显成效,但离区政府的要求和百姓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还需进一步努力改进不足之处。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围绕全区的中心和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不断提高行政效能,为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服务水平作出新贡献!

  

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月7日

文章来源:滨湖区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