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华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江南实小开展学校特色教育 锡剧传承后继有人

发布时间:2019-01-07 10:26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9-00056 生成日期 2019-01-07 公开日期 2019-01-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华庄街道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乡镇,学校,学生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近日,无锡市锡剧戏迷协会滨湖分会的锡剧票友和江南实验小学的“小小锡剧迷”们共聚一堂,用自创的曲目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锡剧已成为江南实小的一个特色品牌,并打造出自己的一支“精英队伍”,多次在市级比赛中获奖。

  近日,无锡市锡剧戏迷协会滨湖分会的锡剧票友和江南实验小学的“小小锡剧迷”们共聚一堂,用自创的曲目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锡剧已成为江南实小的一个特色品牌,并打造出自己的一支“精英队伍”,多次在市级比赛中获奖。

  2016年,华庄街道关工委和江南实验小学联手发起“小小锡剧迷”活动,并纳入特色教育项目。学校大队辅导员黄淑颖是该活动的负责人,她介绍,刚开始的时候是全面铺开的,全面开展实施了一年后发现,有的孩子确实不喜欢这项艺术,强行推广对他们来说反而浪费了时间。“后来我们改成社团的方式,让三到五年级中感兴趣的学生加入进来,每个星期学一两次。”这种模式慢慢有了效果后,黄淑颖再从社团的四五十名孩子中选拔出十多个优秀苗子,组成“小小锡剧迷”精品社团来参加比赛,去年还获得市“小小红梅奖”二等奖。

  来教孩子唱戏的既有华庄当地的老戏迷,也有市锡剧团里的专业老师。“传统的锡剧其实普通人是很难听懂和学会的,再加上社团里的大多数孩子都是外地的,不会讲无锡话。如何开展教学也成了黄淑颖和老师们面临的问题。我们用唱童谣的方式来教唱锡剧,这样孩子们比较容易接受,等有积累了再慢慢学传统戏。”于是,老师们把中小学新规范、八礼四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史”教育、校园诗歌等改编成童谣,让孩子们用锡剧唱腔唱了出来。而锡剧带给孩子们的,不仅是学了一门兴趣课,更增加了他们的自信心。社团里有个女孩,本来成绩不是很好,自己也很着急,后来接触锡剧后发现自己很喜欢,戏唱得好了,人也变得自信了,结果成绩也提高了。现在这个孩子除了参加社团外,还拜了专业的锡剧老师。

文章来源:华庄街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