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三务公开>居务公开

乐山社区打造“乐享”服务品牌点亮百姓生活

发布时间:2018-06-12 10:31 [ ]

      “能够生活在乐山,真的是我们老百姓的一大乐事。”日前,乐山社区居民陈凤英阿姨对着走访的社工说。与陈阿姨想法一样的百姓还有很多,他们眼中,自己的家园不仅是个安身乐业的好地方,还有着乐山乐水的多元化,更有着乐在其中的好氛围。

    陈阿姨所说的“乐事”,是她退休后,成为了社区公益服务事业中的一员。对老人而言,参与公益,发挥余热,服务邻里就是她最快乐的事情。为了让“乐事”得以延续,快乐得以传递,乐山社区党委以乐山社区“乐”字为名,打造“乐享”系列服务品牌,让辖区居民一起乐享美好生活。

    创投项目架起快乐生活

    乐山社区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成的老社区,辖区内人口众多。“近年来,老龄关怀层面、外来务工融入层面、青少年引导教育层面、特殊人群需求层面等面临的问题日益凸显。”该社区负责人介绍,面对这些迫切的现实问题,社区通过入户走访和民情收集,详细记录了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及人文关怀需求,此举受到居民们的支持。

    梳理需求,对症下药。乐山社区工作站通过申报区级公益创投项目,来满足居民各方面需求,提高他们的社区归属感。自2014年起至今,社区已成功入围区级公益创投项目4个,分别是新退休人员融入社区——“艺苑”项目、“乐享成长”青少年健康成长计划、“乐享生活”残疾人关爱计划、“乐享乐康”双丝带两癌患者关爱计划。丰富的服务内容不仅渐渐打开了居民们的心扉, “心灵之声”个案辅导、“玩艺工坊”手工制作、“快乐分享”团队拓展”、“寻根之旅”小组工作、“聚力康复”中医讲座、“温情有我”爱心义诊、“乐享乐活”健康生活方式等活动更是激发了百姓参与社区活动的热情。服务对象涵盖了社区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癌症患者等多个需要关爱的社会群体,采取“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的服务模式,每服务一次,“乐享”美好生活便更近一步。

    社会组织孵化服务社区

    让有能力的人奉献爱心,让有需要的人得到帮助。“乐彩”文艺队公益行、“乐益”太极拳队助健康、“乐善”水电志愿服务队解民忧、“乐享乐助”党员志愿服务队贴民心……一个个亲切又温暖的名字,庄严又醒目地标记在乐山社区居民的心头上。

    “社会公益组织”作为社区公益活动的基础,充分挖掘组织的“领头雁”作用,为社区服务、社区治理、社会组织孵化提供有力保障。“如今,在社会组织的基础上,乐山社区工作站的公益活动主要涉及到文化、体育、健康、义工、残障、妇女儿童、老年等方面。”工作站主要负责人王予芾说道。

    截至目前,该社区工作站已成功组织有维修技术的志愿者帮助空巢老人免费维修水电、清理下水道115次,为“慢性病老人送健康”服务300余次,开展义务法律咨询、爱之源心理咨询24次,环境卫生志愿行6次,志愿教授辖区居民太极拳34次,参与人数达到200余人。

    “草根”社会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活动往往缺乏资金和管理经验,有的难以维持。为提高“草根”社会组织的“成活率”,乐山社区计划注册一家有资质的社会组织,挂牌“社区社会组织服务站”,对社会组织进行政策指导和规范管理,承担“统筹、服务、管理”三大职能,希望让辖区内的草根社会组织发展壮大并能长效地服务于居民。

    微公益圆梦居民微心愿

    “家里蚊子太多想要一台灭蚊灯”、“年老行走不便需要一个拐杖”、“想参加一次户外有趣的实践”、“ 想拥有一把方便出行的轮椅”……社区工作人员在日常走访中,用手中的笔记录下了百姓们的微心愿。

    为满足这些小小心愿,该社区以党建联盟为契机,充分整合社区志愿者和各界爱心力量,结合共建共享机制,充分发动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和辖区单位积极参与,着力挖掘辖区内外资源,为圆梦行动寻找资源,牵线搭桥。“我们开设了邻里手牵手、党建楼道自治、‘乐享’健康大讲堂、‘乐享乐融’统战对象工作室、‘乐享乐治’法治大讲堂、乐享成长教育实践基地等微公益项目。”社区负责人说,通过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讲座、组织居民游览马山、举办防癌抗癌健康讲座等微型公益项目的开展,有效地满足了百姓需求。此外,该社区与无锡市第四人民医院、无锡市中医院、无锡市第六人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马山法庭、蜂巢农庄、凤谷山庄、马山奶牛场等多家单位结对,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方式,举办各类活动,努力让 “微心愿”得以实现。

    今后,该社区在创投项目、微公益等方面将继续坚持“人人参与公益民生”理念,锁定“传播公益理念、营造社服氛围、激活社区团体、参与社区治理”目标,带动社会各方资源积极参与,促进社区公益服务事业发展和基层社区治理水平提升。

文章来源:马山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