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河埒街道>三务公开>社区机构概况

蠡桥社区:“社区主任”轮流当 服务百姓样样行

发布时间:2018-06-05 14:16 [ ]

  “一个萝卜一个坑”,一个社区一般只有一个社区主任。而在河埒街道蠡桥社区,一下子多了好几位社区主任,让前来办事的居民们一时间有些“惊奇”。但是居民们发现,这些常常调换的“主任”,不仅能管事儿,还能管成事儿,渐渐接受了“轮值主任”这件新鲜事。

  原来,蠡桥社区正在实行“轮值主任”制度,轮值主任由社区办事大厅内所有工作人员轮流担任,一周轮换一次,轮值期间挂“轮值主任”胸牌。每位大厅轮值主任当值时间以一周为计,轮流往复。“目的就一个,全方位、无死角地服务居民。”社区党委书记顾亚燕告诉记者。为了当好“轮值主任”,每位社区工作者都得学习为民服务的全套职责,包括在服务大厅协调处理社区各项工作,接待群众来访,解决疑难问题,遇上居民纠纷,还得做好临时受理、联系、协调和后续跟踪服务安排等等。

  社居委主任张晓勇介绍,社区事务千头万绪,很多社区工作者不仅要在大厅受理居民办事,还担任着网格员的职责。有时候,居民来社区办事,恰恰窗口人员进小区做入户走访,没办成事的居民就会有些烦躁情绪。尽管,社区窗口已实行“AB岗”制度,但与居民办事“少跑一趟,来了就办”的需求相比,还是有差距。而且,原先大多数社区工作者只知道干自己的活儿,很少关心别人的工作,对整个社区的情况也缺乏了解,服务居民自然也就不接地气儿。“能不能想想办法,把‘多面手’变成‘全能选手’?”顾亚燕产生了“让大家都来体验一下社区主任的工作”的念头。下转第2版>>>

  经过社区两委班子反复商讨,“蠡桥社区大厅轮值主任制度”正式公布的时候,大家都很惊奇,同时也觉得很刺激。尤其是当听到“让每个人都做一回社区主任”的时候,会场一片哗然。“我也能当一回主任?”“书记不是开玩笑吧?”“我能胜任吗?”……当社区班子解答完所有的疑问,并宣布全体工作人员都有机会体验社区主任工作的时候,大家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4月10日上午,孙蒋新村87号二楼的居民张阿姨来社区反映,家中南面外墙渗水严重,靠墙柜子里的被子等都已被泡得发霉了。当天的“轮值主任”小李立即与物管单位山禾物业联系,但始终联系不上;又与无锡市物业管理部门联系,对方反馈未查询到该物业管理公司,但是孙蒋新村87号的大修理基金是归无锡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管理。小李又与无锡卫校联系,对方表示没有这笔修理基金在账上,又推回给社区。小李再次与市物业管理部门联系,得到大修理基金在账记录后,再与无锡卫校联系、沟通,终于得到其肯定的答复,校方已派工作人员上门查看并与张阿姨商妥维修事宜。

  “看谁在任内能够做出成绩。”虽然大家嘴上没说,但却都较着劲。这周你入户为居民解决问题了,下周我就在全社区搞个文娱活动……在这种“主任轮流做”的过程中,学到经验的同时,也体会到别人岗位工作的辛苦,彼此之间的配合度空前提高。“我做主任的时候希望大家配合我的工作,当别人做主任的时候,我也会积极地配合他的工作,同时还能帮社区书记和主任多操操心。”刚轮值过的社区干部小陆说。

  轮流当“社区主任”后,每个社区工作者都会站在整体层面看问题,熟悉社区的大事小情,得到全方位的锻炼,使每个人都成为一个“全能型”社工,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更好地为居民服务。顾亚燕说,刚开始,一周一轮的频率也导致上下任在交接工作中出现一些问题。“当初只是想让每个人都换位体验一下社区主任的工作,忽略了工作移交的问题。”在制度执行中,两委班子发现,有些家长里短的事情并不是一个“任期”内就能很好地解决,有时候也会有“轮值主任”抱怨上一任“留下个烂摊子”,新制度一度面临废止的危险。“我觉得不能因噎废食。”社区工作站站长李利说,成绩肯定是有的,群众欢迎就证明这个制度可行。如果轮值主任实行首接负责制、一件事由一个“主任”管到底,还会产生这样的问题吗?

  最终,轮值制度进行了细化:每次当班的轮值主任是接办事务的第一责任人,要自始至终负责协调和落实居民反映事项,涉及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协商解决的事务,要从中协调,确保有关事项和问题都能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轮值主任还要对处理的过程进行记录,落实到文字上在每周例会上进行交流分享,除了分享心得体会外,还将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进行总结,和同事们共同讨论,可以是一句话,一个观点,一种方法,一种感受,形式不限,但就是这种沟通交流的模式使大家的思想进行碰撞,在碰撞中提高,在提高中升华。

  说起轮值的好处,年轻社工小吴滔滔不绝:“首先逼着我们提高业务素质,不仅份内工作要‘专’,更要对整个社区的工作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其次锻炼提高了自己分析、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锻炼了口才。”其实,对于轮值主任们的上岗,最受益的是蠡桥社区的居民。“现在办事方便多了,原来到社区办事得找专门负责的人办理,如今随便找哪个社区干部问,都能给咱解释清楚政策,知道业务应该怎么办。”社区老居民童阿姨说。而且,遇到各种事情,随时有地方反映、有地方落实、有地方反馈,打破了以往居民遇到难事难题,只想着找书记、主任的常规。

文章来源:河埒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