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区文体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2 15:11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区政府相关通知要求,编制本报告。本年报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可通过滨湖区文体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专栏上查阅。

  一、概述

  2017年滨湖区文体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区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等重要部署,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制,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细化信息公开内容,强化信息公开力度,规范信息公开管理,提升信息公开质量,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局按照相关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止2017年底我局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19条,其中公开政务信息22条。另回复12345举报投诉23件。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滨湖区文体局网站公布各类政府信息。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法规文件及解读:主动公开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包括政策法规、通知等信息。

  2、规划计划:规划计划总结类信息3条,包括本部门工作计划及年度总结。

  3、财政信息:财政信息类2条,包括本部门年度财政预决算报告等。

  4、重点工作:重点工作类信息2条,包括本部门年度实事项目、重点工作目标任务。

  5、人事信息:人事信息类1条,包括本部门人员职务任免信息等。

  6、统计数据及解读:统计数据类2条,包括无锡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名录。

  7、重大项目:重大项目类信息1条,包括本年度部门重大项目。

  8、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信息类2条,包括本年度部门政府采购信息公示及中标公告等。

  9、权责及监管信息:权责及监管信息类信息2条,包括部门权利事项和行政责任事项等信息。

  10、应急管理:应急管理类信息4条,包括文化市场突发事件应对措施及安全培训、检查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从未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以下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公开形式和内容还不够丰富,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保障内容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信息公开的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发布的规范性和时效性还需进一步提升。

  针对上述问题,下阶段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以及省市相关文件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具体改进措施如下:

  1、进一步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的意识,合力把公开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到位。

  2、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切实提高公务透明度。同时,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3、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例会和培训制度,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及时制定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定期组织学习,加强培训,研究解决疑难问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规范性和时效性,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文章来源:滨湖区文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