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7 11:14 [ ]

  2017年度我局政务公开根据《江苏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国务院实施百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这个要点展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滨湖区被列为百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区长亲自挂率,各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及时出台了《关于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明确了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整合化、公开目录清单化、公开流程制度化、展现形式多样化的“四化”建设标准,并列出了试点工作的推进时间表。我滨湖局也严格按照区政府下达的任务和要求,按照先易后难、先整理后归纳再标准的步骤,分步落实,稳步推进。主要工作如下:

  1、完成了“三张清单”的标准化编制工作。

  一是行政权力清单。按照“三级四同”要求编制完成,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计1220项权力,其中省属权力1205项、市属权力24项。其中食品、药品监督权力401项。确保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同时,根据权力清单编制了权力事项的办事指南。目前,该指南已网上运行。

  二是权力事项的责任清单。以法律法规规章、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规范性文件、部门“三定”方案为依据编制了权力事项责任清单,确保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

  三是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共13项,为政务服务一张网的建设和运行奠定基础。

  应当说“三张清单”工作,主要依靠省局整理,虽事项很多,但有基础,此次主要是进一步标准化,并不困难。

  2、统一了政务公开的平台。按照区政府一张网建设要求,上个月完成“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向“无锡滨湖”网站迁移,以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实现一网公开,方便人民群众办事查询。

  一是充分发挥第一平台的作用。并网后我们在继续做好食品药品监管政策信息发布的同时,注重特色服务建设,满足公众需求,定期公布食品药品抽查结果,不定期发布食品药品监管信息、药品医疗器械、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及时发布专题专项工作信息和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安全警示信息。

  二是加大公示的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宣传栏、微信公众号(每周更新一次)等媒体,及时向媒体和公众发布食品药品全监管信息,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营造更加开放、透明、和谐的食品药品监管舆论环境,维护公众的知情权,主动接受公众对行政权力的监督。

  三是强化行政大厅服务功能。作为我局行政审批工作重要的服务窗口,我局大厅窗口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实施受理和送达工作标准化、程序化和信息化管理,通过网站印发办事指南小册子等多种途径主动公开工作标准、程序和进度,为申请人提供信息服务,主动接受申请人和社会监督,有力地促进了行政审批工作规范、透明。

  3、加强了信息公开机制建设。

  一是规范了文件的公开。以区政府名义或食安委名义的行文,在公文制作时,必须提供起草背景、起草说明以及依据,并在公开文件时,同时公开,做到文件有出处,有落处。

  二是制订了《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结合食品药品监管实际,推行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各部门职责,细化了公开范围,规范了主动公开信息发布程序。按公文运转的要求设置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流程,并针对依申请公开的不同情况统一使用专用答复文书,形成了受理、分办、催办、统一答复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要求,及时准确发布相关政务信息,相关工作机制和流程的完善,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

  4、编制出台了食药监督公开的标准化目录清单。目前滨湖区政府拟统一发文。共包含政策文件、食品药品许可、食品药品监管、投诉处理、意见征集等5大类、19小项内容。

  5、做好政府信息依公开工作。按照《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认真对待每一个申请公开工作 ,2017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62 份,均按要求予以答复。

  二、存在问题

  我局的政务公开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建设中,还存在诸多问题,主要有:

  一是信息公开全面性和及时性有待加强。我们基层干部习惯于做具体业务工作,不愿或不善于对监督信息进行归集、整理,业务部门存在对于政务信息更新应付的现象,导致政务公开运行不及时、不全面、不规范。

  二是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厘清。对于哪些内容必须公开,在实际操作中没有十分把握,在标准化试点工作中总没有数,怕有错漏。政务公开是大事,基层是试点,希望得到省、市局的支持,帮助基层进一步厘清公开的内容和法律依据。

  三是业务平台需要整合。省、市层级存在工商、质监、食药三个局,基层只有一个市场监督管理局,无论是办公系统、还是业务系统各有各的,并且不同业务,系统也有总局的、省局的、市局的不同层次,不同平台信息不共享,我们基层局在政务公开信息收集、加工过程中,有的要靠人力“搬运”、手工制作,不能自动集成,费时费力,还容易出错,如三个案件系统。

  三、下一步打算

  对于“食品药品监督公开”这个政府、省局下达的标准化硬指标。下一步要进一步增强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针对性、及时性,切实满足公众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的广泛需求。

  1、制订每个公开事项的制作格式标准。

  一是要进一步整理、完善公开事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是进一步商讨公开事项的目录编排,减少层级。

  三是重点要制订每个事项公开的格式标准。如对于公开各类专项检查计划,不用文件形式,用表格式,让人一目了然。

  2、进一步优化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重点是政务公开工作评价机制、督促检查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程序和工作机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和技能培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监督检查力度,畅通与社会各界沟通交流渠道,广泛听取公众对食品药品监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等方面的研究,进一步做好食品药品监管热点问题信息公开,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行政处罚信息的公开力度;

  3、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属性的研究,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咨询的界定、政府信息与一般信息的界定,认真细致地做好公开申请的受理、办理、答复工作,依法妥善办理各类公开申请,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1月12日   

  

 

文章来源:滨湖区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