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河埒街道>三务公开>社区机构概况

小组织服务大社会 聚能量彰显大作为 北桥社区17支草根团队奏响“反哺”乐章

发布时间:2017-07-07 13:55 [ ]

昨天上午,北桥社区的“居民之家”活动基地热闹非凡,活跃在社区的十余个草根团队齐聚一堂,开展“社区达人”文化交流活动,通过活动挖掘社区居民骨干。随着行知社工工作室的落户,该社区的市级公益创投项目“城市之家·社区伙伴”也进行到了项目中期,孵化草根团队为社区建设助力作用日益凸显。经过半年的发展,17支草根团队在人员扩充的同时,也拧成了一股劲奏响“反哺”乐章,成为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社区社会组织是建设与发展社区的重要力量,构成多元参与中重要的一环。“一些草根组织缺乏资金、经验,难以持续性发展。”社区相关负责人认为,建立完善的社区组织管理体系,孵化多元的社区团队,可使社区建设优化晋级,可学习先进经验来提升自身发展。

该社工设计了“他山之石”活动,邀请到全市其他社区的优秀志愿者及社区组织负责人,通过游戏与故事的方式来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介绍社区组织的发展经验。曹张、古河社区、边城土旮旯等地的热心志愿者和社区组织来到北桥,通过文艺交流、故事讲述的方式,密切了团队与外界的交流。书画组也结交到外来的“好朋友”,团队活动频次也上升起来;北桥爱心社的徐阿姨在听完土旮旯爱心社分享的故事后备受鼓舞,在她的带领下,10余名队员贯彻公益理念,志愿公益巡逻。交流活动不仅“带活”了本社区团队的活动,也为他们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外来资源。

截至目前,北桥已拥有夕阳红文艺小分队、戏曲队等8支文艺草根团队,风信子义工社、为老健康俱乐部等7支服务类团队,以及癌友会等2支特殊团队。不仅超额达成孵化16支团队的目标,还在项目过程中发展十余个共建资源的支持。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草根团队要发展,需 “引进来”、也要“走出去”。社工在开展项目活动中,设计了“千里之行”这一活动,邀请各团队的负责人,来到阳山社区、苏大伟志愿者基地、南湖党员志愿者基地进行参观学习,与当地的志愿者进行交流学习。

除项目活动外,行知社工工作室的社工,还为社区草根团队“走出去”创造条件。“团队互学、舞台展示能使他们获得团队归属感、荣誉感。”该负责人告诉说,在向其他社区展示的过程中,各团队成员的凝聚力得到不断提升,这样的向心力,也使团队更优质地开展活动。半年来,社区各团队已自发开展活动90余次。

“草根群英”  共塑一家

当社区组织孵化成熟时,社会组织之间的矛盾不可避免会时有发生。在两个团队彼此争抢活动空间、因编排节目多少或团队荣誉发生争吵时,建立“社区共识”就是“城市之家·社区伙伴”这个项目最为关键的一环。

为此,社工建立了“百草群英堂”活动,以“家文化”作为文化基石,定期在“居民之家”基地开展活动,使各组织有了沟通交流的空间。在活动中,通过民主协商解决活动室资源短缺问题、通过包馄饨送给残疾人的生日会加深各团队之间的情谊、依托简单游戏培育大家的默契。

“陈团长,我们戏曲队这次搞一个专场演出,想要请你们一起帮个忙。”“都是一个社区的,需要帮什么忙尽管说。”……现在,这样温馨的场景常常在团队中出现。孵化、培育、反哺这三个简短的词汇,阐释了社区草根组织良好发展的三个阶段。“社会组织因孵化、培育而逐渐壮大,壮大起来的社会组织又‘反哺’支持社区发展,这样的良性循环还在进行中。17根绳拧在一起,更是为社区带来了一场场联合公益汇演。目前,已累计服务居民人次达到千余人。

文章来源:超级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