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河埒街道>三务公开>社区机构概况

和谐社区里的“幸福密码”——记河埒街道协民社区志愿者

发布时间:2017-06-15 10:01 [ ]

在滨湖区河埒街道协民社区,社区志愿者们无私奉献,共同打造平安、和谐、幸福的大家庭,用行动编写着属于协民人自己的“幸福密码”。近年来,社区先后荣获了省绿色社区、和谐社区、文明社区、平安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

■“红袖套”筑就平安“防火墙”

协民社区组建于2004年10月,由原协民村与机床二居委合并而成。社区成立之初就组建了一支志愿者巡逻队,至今已有13个年头。队员们巡逻时都会佩戴红袖套,成为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居民们亲切地称他们是“家家户户巡逻队”。时至今日,巡逻队已发展到45人,每天分成9支小分队轮流进行巡逻。

多年来,“红袖套”们的治安巡逻记录已达5000余条,排解隐患上百次,并协助公安机关破获一起翻窗入室盗窃案,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辖区内盗窃、打架等事件的发生。“他们的敬业精神换来了我们的‘安乐福’啊。”社区王阿姨表示,巡逻队十多年如一日维护着社区的安宁,筑就了平安的“防火墙”,一定要给他们多点点赞。

■“老娘舅”让百姓有处倾诉

2012年,协民社区以服务特色品牌创建为契机,成立了社区第一个片区阳光调解室——机床新村阳光调解室。随后该调解室几经壮大,发展到杨胡刘巷、大王基片和江南片,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的有片组长、楼组长和一些退休老党员,他们也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老娘舅”。至今,老娘舅们化解邻里纠纷光是记录在案的就达60多起,调处成功率高达100%。

“有了他们这帮老娘舅啊,我们遇到困难或纠纷就有处倾诉,再大的矛盾他们都能化解。”说起他们,社区居民们总是主动“点赞”,言语中还透着些许“钦佩”。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阳光调解室”实现了“小事片区解决、大事社区化解、矛盾不上街道”,使社区秩序更加平安和谐,也将维稳工作落到了实处,还多次得到中央和省、市信访工作督导组的肯定。

■“春雨”浸润戒毒康复路

“春雨禁毒服务站”是协民社区又一个金字招牌。2016年,社区配备了专职禁毒社工,成立春雨禁毒服务站。服务站吸纳社区民警、涉毒人员家属等齐抓共管,走进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不断营造浓厚的禁毒氛围。服务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通过思想教育和人文关怀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大对涉毒人员的帮教,促其洗心革面、改过自新,最大限度地减少毒品对社区群众的危害。

据了解,在禁毒社工的反复劝导下,1名吸毒人员已于去年主动与社区签订了戒毒协议书。目前,社区登记在册的35名戒毒人员均未发生重复涉毒现象。

文章来源:超级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