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区旅游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9 00:00 [ ]

2016年度,全区旅游业围绕“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全区奋力推动最美湖湾新城建设关键之年两大主题,不断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力度,努力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积极推动旅游业加快发展和滨湖旅游目的地建设,并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

一、旅游指标完成情况

2016年,全区共实现接待游园人数3717.79万人次,同比增长18.15%;实现旅游总人数1860.69万人,同比增长17.77%;实现旅游总收入205.09亿元,同比增长17.68%

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1、旅游发展规划科学制定。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在经过科学调研分析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全区“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提出了将我区由“旅游资源富集区”向“湖湾度假目的地”转型升级,由“旅游产业集聚区”向“旅游产业新高地”跨越发展,加快建设最美湖湾新城,努力打造长三角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的奋斗目标,确定了今后五年接待游园人数、接待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收入、接待旅游过夜人次等重点指标年均增速保持在15%以上的工作任务和一批品牌创建计划,因地制宜地对各板块谋划了旅游发展思路和重点,从旅游联盟、产业体系、文旅融合、平台合作、宣传营销等五大方面全面阐述了“十三五”期间旅游重点工作,为全区旅游可持续发展描绘了一幅隽美蓝图。

2、旅游联盟合作良好起步。为加快资源整合,提高旅游业综合效率,由市文旅集团、灵山公司、中视无锡影视基地、区旅游局等共同组建了滨湖旅游联盟,联盟运作公司环太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也同步成立运作。先后策划整合推出了“樱花专线”产品,利用和发挥线上线下各渠道优势,加强对驴妈妈、同程等OTA平台和传统旅行社的精准营销;加快自由行散客畅游服务体系构建,确定了由环太湖旅游、市公交集团、驴妈妈旅游共同出资成立乐游无锡交通公司,1230日两条沟通区内主要景区、饭店、商业综合体、特色街区等的旅游交通专线巴士正式运营;制定了OTA产品线下换票服务计划,完成了与同城、驴妈妈、智游宝、灵山、央视影城、太湖欢乐谷等企业的票务系统集成,环太湖旅游电商平台分销和直销系统上线运营,环太湖旅游微信服务号已开通宣传;启动了滨湖旅游市场大数据分析调研,通过接入联盟成员企业端口,分析各大景区网络销售数据,为旅游市场营销、线路产品策划、精准宣传推广等提供了深度的数据支持,以便开发更加适销对路、更贴近市场的旅游产品。

3、旅游特色项目稳步推进。围绕资源整合和功能完善,全区旅游项目竞争力和吸引力得到显著增强。在特色亮点项目上,万达文旅城主题乐园、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二期、太悦温泉酒店、马山和平村轻奢文旅小镇、万丰村蜂巢农庄、赛石集团九龙湾等项目进展顺利,博大•摩登1930 新文化主题生活公园竣工开业。在旅游配套项目上,完成灵山景区和阖闾城遗址博物馆2座旅游厕所改造提升,总投资25.6万元;古竹生态采摘园、和平村、阖闾城遗址博物馆等景点停车场新建改建工程稳步推进。在项目对上争取上,灵山拈花湾停车场成功获得省级旅游引导资金80万元,帅元紫砂、古竹民宿休闲园等10个项目共获得特色休闲业态项目旅游+市级旅游扶持资金70万元。

4、旅游市场开拓如火如荼。整合区内旅游资源,在线上线下同时开展集中宣传促销。做优“无锡滨湖旅游”自媒体平台,每周三次推送原创内容,结合薰衣草节、太湖音乐节等活动福利与粉丝进行深入互动,截至目前微信粉丝量达2万人,微博平台粉丝达到3.5万人;成功举办了沪杭、安庆、池州、徐州,以及福建、台湾等地旅游推介活动,推出了一批时令性较强的旅游线路新品,与全国20强旅行社之一的福州宝中国旅就开展定制化旅游模式达成了合作意向,区旅游局与徐州云龙区旅游局结为友好单位,并借助现代快报平台互推两地旅游资源和互送两地客源;借助本市主要传媒和网媒平台优势,对祈福撞钟、踏青赏花、狮王争霸等内容进行了平面、电视、新媒体全方位宣传;着眼于载体提升,策划制作了《滨湖旅游手绘徒步地图》。

5、旅游节庆活动有序展开。坚持市场化办节原则,在无锡太湖山水文化旅游节的引领下,一大批脍炙人口的旅游节庆活动精彩上演。在灵山小镇拈花湾新品新线全国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电视台《跟着大脚走》栏目招募500名南京游客参加活动,开启了“南京万人游滨湖”活动的帷幕;在“畅游无锡 自在滨湖”浙江之声全媒体旅游落地活动中,记录着拈花湾、鼋头渚、华莱坞影都的图文游记频频出现在马蜂窝、百度、同程、途牛等攻略网站,形成了全网影响力;在2016中国民宿可持续发展论坛暨海峡两岸民宿业界交流活动期间,众多民俗业界专家学者共赏发展大计,并为滨湖民宿发展出谋划策;首次举办的2016无锡太湖国际帐篷旅游节暨首届无锡铁人三项赛吸引了国内外近700名选手踊跃参加,灵山小镇拈花湾梵天花海成为铁三最美赛道;在水一乐•2016第四届无锡太湖音乐节期间共有1.8万观众齐聚中央公园共享音乐盛典;“文明旅游 你我同行”长三角毅行徒步大会,吸引了1000多名来自周边城市的徒步爱好者、旅游爱好者参加;蠡湖国际灯光节共吸引上海、苏州、常州等周边城市观众近3万人前来;首届无锡大浮醉李文化节暨淘宝特色中国•无锡馆开馆仪式、2016无锡蠡湖端午龙舟赛、常熟千人游滨湖、旅游进社区等活动都顺利圆满举行。

6、旅游质量创建屡结硕果。各类质量创建和标准化创建全面铺开,全区旅游环境继续不断提升。阖闾城遗址公园成功获评国家4A级景区,使我区4A级景区达到6个;华莱坞影都被评为省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和平生态村区创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如愿文化主题客栈创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进入冲剂阶段,博大•摩登1930 新文化主题生活公园创建国家3A级景区创建计划启动。在无锡好口碑休闲度假饭店评选中,湖滨饭店、万达喜来登酒店等10家区内饭店榜上有名,占据全市获奖企业近半数份额。在全区各大旅游企业举办了“文明与旅游同行”主题活动,为游客引发了《江苏省旅游条例》、《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并指导景区成立了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劝导队。

7、旅游市场监管安全有序。全区上下围绕“旅游发展,安全第一”原则,切实强化对旅游安全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对旅游企业的监督。联合市旅游局、运管处联合开展了“黑车”、“黑导”专项检查;结合安全月活动、黄金周、小长假等重要节点,对全区星级饭店、旅游景区、旅行社等进行专项检查,围绕游客出行规律提前做好应急预案,2016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度假区将临时指挥中心设在景区内,将景区、交警、城管等探头监控联网,有力提升了对假日期间的综合监管和疏导;针对雪浪山薰衣草、漂流、卡丁车和华莱坞太空馆等重点新业态项目,提前介入做好了旅游安全的各项检查防控和宣教工作,积极杜绝各类安全隐患;对山水文化旅游节各项活动进行周密部署,做好及时宣传告知,确保了各项活动顺利进行;针对新颁布的《旅游法》、《江苏省旅游管理条例》,面向全社会开展宣贯工作;认真及时稳妥做好游客投诉处理工作,今年受理的5件投诉和34件咨询均圆满办结,办结率100%

三、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争取全年实现接待游园人数、接待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5%

一是发挥旅游联盟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继续发挥旅游联盟导向作用,指导环太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加快整合串联景区资源,主动谋划外延发展、借力发展,重点与安徽万达国旅、山东嘉华旅行社、福建宝中国旅等合作,研发优质休闲度假产品,开展专题策划营销,在周末自行游、家庭游、亲子游上谋突破,造亮点,求增量;加强与携程、驴妈妈、去哪儿网等知名OTA平台合作,加快滨湖旅游联盟携程旗舰店年内上线运营,重点研发推出滨湖“景区+酒店+活动”特色全系产品,联合浙江之声、去哪儿网展开太湖假期静心度假产品销售,重点突破杭州市民度假市场,联合驴妈妈旅游网站开展金秋滨湖禅意游专题促销活动,结合落地宣传推广,拓展上海游客度假市场;加快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切实解决好区内交通落地服务问题,争取市交通产业集团、文旅集团支持,率先启动“乐游无锡”智能交通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在游客最后一公里上谋求突破,加快整合公共交通、旅游交通、OTA落地服务及市场化运营等要素,争取11月前开通“乐游无锡”旅游专线;联合博大•摩登1930新文化主题生活公园,布点设立滨湖游客服务中心,依托“乐游无锡”专线,实现在节假日及黄金周期间的交通调峰功能,有效缓解景区交通拥堵现象。

二是夯实休闲旅游发展基础,进一步延伸旅游产业链条。加强服务协调,密切与板块互动,跟踪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开发进程。重点关注万达文旅城主题乐园、酒店项目和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二期建设;加快马山和平村轻奢小镇、云居西村等一批民宿客栈项目开发,争取年内开业一批;积极对接金诚集团、赛石集团等企业,指导做好人鱼小镇、花彩小镇项目实施方案修编完善工作;深入挖掘整合马山龙头渚、红沙湾、尧歌里等潜在资源,加强与国内各大民宿协会沟通,搭建民宿交流平台,招引一批小而精的优质民宿项目;加大旅游招商力度,重点引进房车、露营、低空飞行、水上运动等优质旅游项目。加大度假产品推广力度,提升“自在滨湖”形象品牌,加快滨湖度假产品研发和落地,做好福建宝中旅游周末定制游、幸福树亲子游等项目策划和产品落地;重点瞄准上海市场,策划金秋游旅游产品,联合驴妈妈、携程网在上海策划线上线下互动推介,实现游客有效引流;精心组织举办好秋季浙江之声自驾游、泉州广播“一听就GO”私人定制旅行体验团等滨湖精品线路特色活动;加快“太湖有礼”滨湖旅游文创产品开发进度,推出一批独具滨湖特色的旅游文化纪念品。

三是提升“旅游+”融合程度,进一步推进文化休闲旅游业特色发展。加大对滨湖特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力度,关注阖闾王城及周边片区开发,做好阖闾遗址博物馆内涵提升,做亮吴地文化;关注荣巷古镇文化度假业态引入,做大荣毅仁事迹陈列馆外延影响,加强新业态的招商对接,做响工商文化;关注禅修度假体验产品培育,参与策划符合市场需求的心灵度假产品,做深做亮拈花客栈内涵服务,加快灵山微旅游目的地构建探索,做好佛教文化;关注科技和电竞,做好太空馆、电子竞技大赛等华莱坞影都新兴项目,做精影视文化;关注度假要素引入,加大太湖乡村民宿招引,做好龙寺沃格酒店、蠡湖中央公园功能提升、拖山岛开发、梅梁小隐中医养生项目等项目跟踪,做优山水文化。抓好标准化品牌创建提升工作,加强区块联动与旅游企业互动,做好旅游项目质量创建工作,确保和平生态休闲区创成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如愿文化主题客栈创成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力争博大•摩登1930新文化主题生活公园创成国家3A级景区,全面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按照《江苏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评价体系》要求,全面展开创建工作,争取创成全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区),并力争于2020年前跻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行列。

文章来源:滨湖区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