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4-03 15:51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4-01428 生成日期 2024-04-03 公开日期 2024-04-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滨湖区人民政府:

    根据《关于报送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3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如下:

2023以来,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提升法治市场监管水平,积极推动八五普法工作落实见效。通过全局共同努力,我局获评2022年度滨湖区普法工作先进单位,拍摄的普法视频分别荣获2023年滨湖区优秀法治文化作品视频类二等奖、三等奖。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一)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构建服务型监管体系

一是创新改革提高工作质效。牵头制定《滨湖区关于进一步支持和鼓励群众敢首创的实施方案》。以太湖智谷街区为样板,全省率先打造餐饮安全自治+智管街区。建成全省首家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主题餐厅,打造全市首辆食安巴士。灵活运用总局网监信息化平台,加速实现网络交易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二是积极作为提升标准水平。助力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两家单位双双获评“2022年度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标准项目二等奖;助力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无锡市滨湖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高分通过“2022年度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考核验收。助力无锡长相依健康月子护理有限公司《让母孕护理行业走上规范化、标准化的良性发展轨道》成为江苏唯一入选家政企业标准案例。三是深度聚焦贯彻质量强区。建立《滨湖区优秀企业质量品牌培育库》,近40家具备一定质量管理基础的企业纳入培育库。完成省长质量奖申报企业2家,省级质量信用A级申报企业11家,AA级申报企业1家,江苏精品申报企业2家,申报市长质量奖5家,申报区长质量奖14家。四是深耕赋能厚实知产价值。1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2023年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示范区、试验区名单,无锡市滨湖区获批成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示范区,是无锡唯一、江苏唯二入选的地区,也是全国唯一的直接从省级集聚区跳级申报成功的地区。深入挖掘知识产权工作站效能,提交“马山杨梅”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组织并参与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推动创意设计企业营收增长,创意设计产业纳库企业1-9月实现营收28.71亿元,同比增长11.56%,引企7家。全面开展贯标备案和贯标认证检查,新增贯标备案企业36家。

(二)紧贴“安全发展”主题,筑牢市场监管安全底线

一是打好食品安全主动仗开展全区58家食品生产企业、30家食品小作坊全覆盖检查。全面落实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三类人、三件事、三本帐落实100%。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各类简报简讯被省局录用情况在全市排名第一。实施互联网+”餐饮单位突破2040家,提高明厨亮灶点亮率。抓牢养老机构及学校食堂等重点经营单位,全覆盖食品安全责任险,全面实施风险分级动态管理,完成5060批次食品抽检、13.9万批次农贸市场快检。二是筑牢药品安全防火墙牵头推动滨湖区药品安全委员会高效运行,推进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全市率先试行医疗器械监管专班监管实训制度。开展疫苗接种点全覆盖监督检查,零售药店、疫苗质量、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监管和药品、医疗器械使用监管任务均已100%完成。三是拧紧特种设备安全阀全面开展特种设备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出动检查人员2800余人次,检查单位1420家次。持续推进智慧叉车、融创乐园大型游乐设施信息化2.0版。全市首推大型游乐设施在线视频监控,将辖区融创乐园、三国城景区的41台重点大型游乐设施视频信息接入江苏省特种设备智慧服务云平台——在线视频监控模块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积极推行外资企业简化登记政策,发放全市首张一站式办结外资营业执照。主动谋划特种设备登记备案服务点筹建工作,胡埭镇正式启用全市首个特种设备登记备案服务点。将企业找服务变为政府送服务,成立“4S”楼宇服务指导站。持续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体系建设,52家市场主体采取免强制措施,对320余家市场主体实施免罚轻罚,减免金额达到1900余万元。积极推动企业诚信,按时公示年报2023年全区市场主体年报率96.9%,保持全市第一梯队。同时,加强信用管理,118家企业、1535家个体工商户通过补报年报或登记住所、经营场所重新取得联系而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四)强化“法治监督体系”建设,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聚焦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局新进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组织全局人员参与行政执法证件年审,充实行政执法力量,目前我局持证人员达到139人。二是聚焦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不予立案督查自办案卷互评互查,发布《法治提示》《行政复议分析报告》《投诉举报处理情况分析专报》,以制度文件、实操点评,实现案卷制作水平和办案能力的双提升。三是聚焦案件审核。进一步加强案件审核的力度和难度,对违法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定性有误、裁量不准确类案件坚决退回,并出具详尽的审核意见。

(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加强市场监管队伍的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头雁带头学法、全员学法用法的学习制度。局一把手组织带动整个领导班子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重点内容,推动全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积极普法。同时组织开展多形式的全员学法用法活动,开展网络培训、学法专题讲座、法律知识竞赛、网上学法考试等,全面提高全体干部的法治理念和善于运用法治思维解决疑难问题能力。二是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落实。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国家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立足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消费权益保护、产品质量监管、知识产权保护等职能,先后再全区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活动,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法治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提升群众法律意识,推动形成全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风气。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充分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对转供电价格监管等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对企业向国家药监总局申领特医配生产许可等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对燃气安全整治等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有力推进全局法治建设工作。

(二)在强化局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上下功夫

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精神和要求。案审会在遵循法律法规的同时,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方针政策要求,结合形势、趋势,以及企业发展等实际情况,尽力让行政处罚有法有理、有温度。

(三)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上见成效

印发《2023年度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工作要点》《2023年度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将普法工作纳入全局总体工作布局,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将市场监管领域重要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分解落实到各个业务室,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各项主题宣传日结合起来,通过现场执法说理、个案行政指导、以案释法、社会热点难点解读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市场监管法律知识,着力打造市场监管特色普法品牌。

三、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中央和省、市、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要求和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期望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一是执法能力水平与监管需求不匹配。市场监管工作范围广、任务重,其中食药、特设、知识产权等诸多职能要求拥有专业的知识储备和极强的综合素质,目前基层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执法力量明显不足,执法专业能力有待加强是执法力量与执法需求不相适应。机构改革合并后,基层单位人少事多,一人多职、一岗多责,执法队伍无法专职化,执法效能大打折扣,监管人员人力不足的矛盾非常突出。

四、2024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将紧紧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各项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提升全局人员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法治意识。充分发挥主要负责人在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升全局整体法治决策水平,确保市场监管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健康有序开展。

(二)以中心建设任务为焦点,创新推动滨湖高质量发展

做好知识产权项目培育和指导工作,鼓励辖区企事业单位申报知识产权战略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等省市各类知识产权项目。健全重点产业专利导航决策机制,通过实施产业专利导航项目,全面梳理和分析食品及生物医药产业的全球专利布局态势,通过知识产权揭示产业发展方向,为产业企业发展导航路径,深化导航成果运用,为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区域产业宏观政策提供智力支撑,进一步优化产业和企业创新资源配置,完善创新路径和专利布局。

(三)以提升服务监管效率为重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继续落实放管服要求,进一步简政便民,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措施,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在外商投资企业一网通办”“一窗受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外商投资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增强通用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运用,在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任务时科学分配监管资源,对信用风险低的企业实现“无事不扰”。充分发挥商业秘密保护“固定门诊+专家巡诊”服务模式,坚持企业自主与行政推动并进,对重点单位、企业进行精准滴灌、定向追肥,高点起步推进试点示范项目建设。

(四)以扩大服务品牌效应为导向,提升市场监管工作质态

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区域、示范村、示范点建设活动,做好12315平台ODR成员企业的发展扩面工作。探索公益小站建设及管理标准,引进专家、媒体、律师、行业协会常驻,开启联动共治新模式,打造消费教育新阵地。积极发挥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作用,履行好党建指导职责,持续加大小个专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和党建工作指导员的教育学习力度,不断提升党务骨干能力素质。

(五)以安全发展为首要目标,数字化推动市场监管现代化

严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同时积极探索数字监管,充分运用数字技术支撑构建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巩固叉车、大型游乐设施智慧化监管成效,实现远程监控和信息化监管,防范大型游乐设施伤亡事故。加快推进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指导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帮助企业建立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积极打造万象汇“智慧食安”示范街区。落实网络订餐餐饮单位专项治理,针对网红店重点监管,网络餐饮集中加工区升级改造,开展餐饮单位环境卫生专项治理行动。  

特此报告。

 

 

                     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1229日     

文章来源:滨湖区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