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滨湖区业务专栏 > 重点工作 > 工作部署

区委召开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4-03-01 14:25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2月27日,区委书记孙海东前往区内部分居民小区检查消防安全工作,并召开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推进会,部署安排相关工作。孙海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拿出更多务实举措,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提高隐患排查整治质效,真正筑牢安全底板、守住安全底线。区领导张跃跃、王路新、赵华、姚旭江、倪俊仿、李敏慧参加会议。 

  嶂山碧院作为高层安置房小区,前期通过增设充电桩、加装梯控、调低充电价格,有效管控了小区内电动车上楼现象。从监控室到地下车库,孙海东边走边看,与消防安全专家一道排查防火门、消防通道、管道井等处的安全隐患,要求有关责任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同时要针对检查中暴露出的共性突出问题,深入考虑、仔细研究,形成切实可行方案,想方设法消除隐患。 

  隐秀苑小区是由拆迁安置房、商品房组成的混合型小区,内部业态多元。孙海东走进小区一楼沿街商铺进行检查,对全面安装烟雾报警系统的做法表示肯定,并前往消控室查看自动消防系统使用和操作人员值班情况,强调要进一步完善监控系统和报警系统,定期维护、及时更换消防器材,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和消防演练,提升小区整体安全水平。 

  金领蠡洲台小区架空层高约6米,经专项整治,一楼的电动自行车现已全部清理。孙海东实地踏勘架空层,察看建筑结构,仔细检查管道井、消火栓等处,查阅消防栓内点检卡的记录情况,询问街道负责人电动自行车停放、架空层管理等工作情况,叮嘱有关部门压实监督责任、加大检查力度,提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系数。 

  推进会上,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孙海东指出,高层建筑一直是消防安全的重点和难点,要真抓实抓、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以制度性的措施、刚性的投入、科学的管理,减少安全隐患,遏制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摸清底数,清单管理。以此次集中排查整治为契机,彻底摸清高层建筑、电动自行车底数,实现分门别类精细化管理,针对“两易一密一新”“九小”等重点领域,全量掌握基本情况、危险源头、重点点位,借力信息化、智慧化科技手段,实现清单式管理。要完善设施,形成规范。按照统一要求,完善消防设施、消防通道、应急通道等基础设施,提亮功能指示标志。加大消防监督和执法工作力度,坚决从严查处消防违法行为。探索建立消控室建设、监控设备更新的统一实施标准,以长期建章立制形成长效安全保障。要明确责任,落实到人。进一步细化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各方责任,厘清职责边界,强化物业、属地、部门联动,增设物业消防安全员,发动楼道长、网格员、义务宣传员集中攻坚,落实每一栋楼、每一单元的责任人,切实解决好“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及时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要注重宣传,全员参与。用好线上线下各类宣传阵地,广泛普及火情应对措施、正确逃生方法等,提升市民自我保护能力。基层党组织要主动作为,发挥优势,引领带动党员志愿者、社区居民等形成工作合力。坚持物业全覆盖,充分发挥物业“吹哨人”作用,研究制定物业“吹哨清单”,积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让市民群众在沉浸式参与中提升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逃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