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心工作专栏 > 政策宣传

区委区政府专题调研推动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01 14:23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日前,区委书记孙海东率队调研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并主持召开专题汇报会,结合当前发展新形势、新趋势,聚焦产业园高质量发展,对下阶段重点任务进行研究部署。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平提出具体要求。区领导朱敏、徐新宇、李敏慧参加相关活动。 

  孙海东、李平一行首先来到金杜长三角知识产权中心建设现场,实地了解载体规划、施工进度等情况,希望项目团队持续加强安全管理,以项目如期投用推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 

  在影视智能拍摄制作园建设现场,孙海东、李平一行对交付节点、项目设计等情况进行了细致询问,要求产业园和相关部门靠前服务、主动作为,确保工程质量和项目进度双提升,力促园区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在随后召开的汇报会上,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汇报了产业园2024年重点规划以及文旅发展计划情况。区委宣传部、区科技局、区文体旅游局等部门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滨湖数字影视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是滨湖乃至无锡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近年来,产业园以“科技拍摄+数字制作”为核心,主动适应行业新趋势,抢占产业新赛道,形成了一批特色亮点、文艺精品,持续转型升级之路越走越宽。省委书记信长星调研产业园时的讲话,为我们打造特色园区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书记杜小刚、市长赵建军也对园区建设多次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充分认识到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已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期,立足自身特点、着眼长远发展,扎扎实实、踏踏实实,铆足干劲、真抓实干,以园区下一个十年的精彩演绎,为全市乃至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高标准谋划、高起点推进今年各项发展任务,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要抓重大项目进度。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理念,在推进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三期、金杜长三角知识产权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加快推动在手在谈成熟项目的签约落地,以更多实际投资量、实物工作量支撑园区高质量发展。要抓主营业务做强。细致排摸园区营收情况,精确掌握产业家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在做好影视剧立项工作的同时,持续拓展产业功能、延伸产业链条,增强园区“造血功能”,形成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要抓科技内涵提升。建强用好华为5G数字影视创新中心等高能级平台,积极引育一批科技研发、内容制作以及电影产业相关的头部企业、领军人才,丰富数字道具、数字装备等数字化产品供给,进一步提升园区的科技硬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要抓优质企业引育。全力支持存量企业做大做强,挖掘一批专注于电影配套服务、具备科技创新能力的高成长性企业,培育壮大上市企业梯队,以优质的企业、人才资源助力园区打造新增长极。要抓产业生态打造。加快布局算力等新型基础设施,围绕数字贸易、数字影视、数字文娱、数字版权、数字传播等方面招大引强、招才引智,推动形成上下游集聚的全产业链体系,构建更具吸引力的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要抓品牌活动培植。组建专业化的活动策划团队,持续办好国家级重点活动、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等特色品牌活动,持续强化优质资源对接,不断扩大园区影响力、知名度。要抓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以产业聚集人才,灵活运用各类人才政策,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强化人才能力建设、素质提升,打造一支懂产业、会招商的专业队伍,为构建影视新高地贡献智慧力量。要抓产业深度分析。全面摸清园区“家底”,找准发展定位,加快制定与趋势相匹配、与市场相结合的行动方案,为产业园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路径,以新思路、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加快释放新质生产力、经济新动能。 

  会议要求,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严紧细实抓牢安全生产工作,细致排查风险隐患,坚决筑牢安全底线。同时,要与时俱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守牢意识形态阵地,用更多精品创作讲好滨湖故事、无锡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