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滨湖区业务专栏 > 重点工作 > 工作部署

预算执行审计方案

发布日期:2023-12-04 16:06来源:滨湖区审计局

  以进一步推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推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促进财政运行安全高效为目标,重点关注重大财政政策贯彻执行、财政预算编制和管理、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使用和绩效管理、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政府财务报告编报工作推进、政府债务管理以及风险管控等情况。同时,统筹融合实施政府债券发行使用情况、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审计等3个项审计内容。

  一是加强对全口径预算的审计监督。关注财政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情况,促进提高预算执行效率。检查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和合理性、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有效性、预算调整的合法性和规范性,促进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二是关注决算草案编制情况。检查决算草案的真实性,促进决算草案的真实完整。重点检查财政体制的执行情况,决算草案所反映的政府各项收支活动决算数的真实性,检查决算草案所列各项政府资产、负债的真实性,检查决算草案列报和披露内容的真实性,为人大审定决算草案提供参考。

  三是推进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工作。聚焦政府财务状况和运行情况的真实、合法、效益,着力揭示问题和风险,促进提高政府财务报告可信性和透明度,推动完善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助力防范财政风险,促进提升政府运行绩效,为财政管理与经济决策提供审计建议。

  四是关注财政绩效管理情况。对财政绩效管理总体情况进行分析评价,揭示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关注绩效评价的结果运用,推进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制度,将评价结果作为改进项目管理和完善项目预算编制的重要参考依据,对绩效评价中发现的违规行为及时加以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