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滨湖区业务专栏 > 滨湖区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 政策宣传

市、区科技局联合开展科研院所消防安全专项督导

发布日期:2023-11-23 10:44来源:滨湖区科技局

  近期,全国各地火灾事故频发,造成了较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11月16日,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聚煤业联建楼发生火灾,造成26人死亡、38人受伤;11月20日,惠山区前洲街道天天润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火灾,造成7人死亡。

  为深刻汲取火灾事故教训,深入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指示,区科技局强化落实、迅速行动。11月23日,市科技局副局长朱华章带队,市、区科技局联合开展科研院所消防安全专项督导。本次督导邀请滨湖区消防救援大队专家,对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八研究所等3家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区科技局党组书记李晓敏,市科技局机构处副处长万磊,区科技局副局长冯美萱,院所属地街道相关人员参加督导。

  督导组聚焦消防设施、安全疏散、日常管理、值班值守等方面,检查了消防栓、灭火器、烟感报警器、喷淋等消防设施,查看了3家院所消防相关台账资料,询问了值班值守、人员培训等工作开展情况,实地查看了消控室、实验室、疏散通道等重点部位,并在中国电科58所检查了值班人员对消防警报的反映情况。督导组要求,对于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相关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及时做好问题整改和反馈工作。

  今年以来,滨湖区科技局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紧盯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通过院所自查、现场督导、安全宣讲等多种工作形式,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城镇燃气安全、院所实验室危化品管理使用安全等重点工作,督促驻区科研院所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力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科研安全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