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心工作专栏 > 知识资源

5月迎来一批新规

发布日期:2023-05-08 10:31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一批重要新规在5月上线,这些新规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我们的生活,一起了解一下。

  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长至2024年底

  人社部、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自2023年5月1日起,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至1%的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4年底。在省(市、区)行政区域内,单位及个人的费率应当统一,个人费率不得超过单位费率。自2023年5月1日起,按照有关实施条件,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4年底。

  新修订的《征兵工作条例》帮助新兵从“校门”到“营门”稳步过渡

  国务院、中央军委日前公布新修订的《征兵工作条例》,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新修订的《条例》共11章74条,内容上明确退役士兵“本人自愿应征并且符合条件的,可以批准再次入伍,优先安排到原服现役单位或者同类型岗位服现役;具备任军士条件的,可以直接招收为军士”;将兵役机关送兵和新兵自行报到作为重要交接方式突出出来,保证部队集中精力专司备战打仗;“审定新兵”章节增加“役前教育”,帮助新兵从“校门”到“营门”稳步过渡等。

  《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规定,开屏广告需要确保一键关闭

  市场监管总局近日修订发布了《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于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其中《办法》规定,开屏广告需要确保一键关闭,不得有以下情形:没有关闭标志或者计时结束才能关闭广告;关闭标志虚假、不可清晰辨识或者难以定位等,为关闭广告设置障碍;关闭广告须经两次以上点击。还规定以弹出等形式发布互联网广告,未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的,依照广告法第六十二条第二款规定予以处罚;商品销售者或者服务提供者通过互联网直播方式推销商品或者服务,构成商业广告的,应当依法承担广告主的责任和义务等。

  “寿险转长护险”试点来了

  中国银保监会决定自2023年5月1日起开展《关于开展人寿保险与长期护理保险责任转换业务试点的通知》,试点期限暂定两年。经营普通型人寿保险的人身保险公司均可参与。其中寿险中的身故或期满给付等转化为护理给付。

  《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明确3方面64项重大事故隐患情形

  应急管理部近日印发《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自2023年5月15日起施行。